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新平服饰节,戛洒花腰傣手工服饰拍卖会等你来竞价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21:58:54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国庆黄金周

10月1日至10月3日

2018年花腰傣服饰文化节

将同步在玉溪市新平县戛洒镇热闹举行

戛洒,作为主会场之一

能让你看到“满城尽是花腰傣”的盛景

如果你想体验少数民族风情

可以到戛洒欣赏花腰傣原生态舞蹈

观看花腰傣纺线、织布、刺绣、竹编、土陶等民族民间手工艺

在花腰傣村寨小住

可以体验冬季养生避寒的惬意

如果你喜欢亲近大自然

看云海日出

你可以到哀牢山

感受神奇俊美的哀牢云海

观看壮美的南恩大瀑布

走进负氧离子超高的石门峡

探险金山原始森林

还可以重走哀牢古道哦……

下面,云旅君将详细讲讲服饰节期间,戛洒的精彩活动。

  不容错过的靓装大赛 还有拍卖哦

  说起来,靓装大赛绝对是你到戛洒后最不容错过的环节。花腰傣女人勤劳善良,心灵手巧,老人们常常自己织布,制作喜爱的服装,闲暇时还会制作一些精美的工艺品。靓装大赛上,花腰傣姑娘们将带来自己精心准备的服饰,上台展示PK。在这些服饰上,你可以看到姑娘们的巧思与细腻。10月3日的颁奖晚会上,获奖服饰将集中展示,喜欢的,还可以通过拍卖会买回家!

  下面就到大家关心的问题啦!

  “满城尽是花腰傣”?到底有多少位花腰傣参加比赛呢?

  戛洒文化事务中心工作人员马梦楠告诉云旅君,大赛公告一经发出,许多花腰傣姑娘都跃跃欲试。到目前,有232人参加“花腰霓裳”服饰靓装大赛,均为女性。参赛女性中,年龄最小的有10岁,最大的有64岁;她们来自新平的各个村寨,身体力行,宣传家乡之美,“为家乡代言!”

  为了赢取比赛、宣传家乡,参赛选手都准备了自己“压箱底”的美丽衣裳。带来的服饰既有傣洒支系的,也有傣卡、傣雅的。今年的服饰节不仅有最传统地道的傣族服饰展示,还有结合了创意设计、散发着时尚活力的创意民族服饰。其中,传统民族服饰以黑色为主,传统与现代时尚元素相结合的服饰以红色、绿色为主。

  新平花腰傣手工作品制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刀向梅正是土生土长的戛洒人,她从2012年开始参加服饰节,至今7年了。她说,以前戛洒镇的服饰节以游街表演为主,但今年的服饰比赛,每个队伍都有自己的服饰,有新锐设计的、有遵循传统的。

  “每年的服装都是我们自己设计、自己来做的,我们会根据要跳的舞蹈来设计服装。今年我们选了一首《裙儿摆摆秧箩情》的歌,服饰以红色为主,做的是长裙,想用长裙来舞动青春,用红色来表达喜悦。”面对自己亲自设计和制作的服装,刀向梅有些激动也有些忐忑,她最期待也最担心的活动是“拍卖”,今年是首次举行“拍卖会”,“外地来的客人们能够通过这个活动带走喜欢的服饰,这样,哪怕离开新平,能通过衣服想起戛洒、想起花腰傣,但我也有些紧张到时的拍卖结果究竟会如何。”

  歌舞演绎,秀出最美花腰傣

  本次新平服饰节,戛洒还准备了不少现场演艺活动。“靓装迎宾·歌舞新平”,在戛洒镇凤凰广场,猫猫舞表演、雅摩拴红线祈福将一一展开,花腰傣卜少、卜帽、老人、儿童等会穿着傣卡、傣雅、傣洒不同服饰,欢迎和致意游客。

  “水幕电影·灯光秀”展现新平主要景区优美风光和花腰傣民风民俗。“花腰宴舞”,你可以欣赏花腰傣风情歌舞表演,品尝花腰傣风味美食。

  表演的演员队伍由花腰傣村寨民间艺人以及其他民间协会、社团等文艺队队员组成。到时候,几场演出轮番上阵,你可以在美丽的红河谷戛洒江边,悠闲地喝着啤酒,欣赏身着华贵服饰的花腰傣姑娘表演原生态花腰傣舞蹈,聆听原生态民族精品歌曲,学唱祝酒歌。

  依水而居的生态环境,造就了花腰傣如水的性格。这种温婉柔和的性格对他们的音乐影响尤为显著。在他们的舞蹈音乐中,演唱音色圆润略带鼻音,器乐用鼓、镲等打击乐器表现出傣族人民坚韧的一面,又以葫芦丝的柔美音色进行中和,体现着花腰傣人民热爱自然、与世无争的性格。服饰节期间,他们动人的舞蹈与音乐一定让你难以忘怀。

  味蕾在唱歌,品尝地道戛洒傣味

  戛洒美食,一定会让你食指大动。

  戛洒人做的汤锅,精选上好黄牛肉,大锅煮肉,大碗盛肉,大块吃肉,配上独到、秘配的蘸水,佐以“二两小酒”。这种酣畅淋漓的吃法,荡气回肠十分过瘾。

  除此之外,贤惠的花腰傣姑娘刀向梅推荐,因为花腰傣生活在热带地区,天气的原因让她们喜食酸辣食物,花腰傣人腌制的食物也有自己独到的工艺。在服饰节期间,戛洒还有不少品种繁多的腌制美食,如腌肉、腌鱼、腌菜,肉、鱼、腌菜等有几十种。所以,可别忘了品尝这“不冒烟的宴席”。总之,“糯米饭、咸鸭蛋、干黄鳝、二两小酒天天干”,山水之间,总有一味朴实能感动你的味蕾,戛洒的花腰傣们已经备好美酒佳肴等待你的光临。

  走进新平的山林

  聆听自然之美

  当然,来到戛洒除了参加活动,岂能错过美丽的自然风光。从红河谷到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珍禽异兽,奇花异草,流泉飞瀑,崇山峻岭点缀其间,原始森林苍苍茫茫。

  哀牢山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定为“人与生物圈”定位观察点。哀牢山中流泉飞瀑不计其数,最壮观的是南恩瀑布。“南恩”傣语意为“银色之水”,整个瀑布分布在巨大的岩石板上,最宽处20余米,落差百余米。雨季时瀑布如一条咆哮翻滚的巨龙,从天而降;涸水季节轻柔地飞流而下,宛如千百条飘动的花腰带。距戛洒镇27公里,行车约1小时。

  还有因河内一天然形成的石门而得名的石门峡,这里河水清冽秀美,谷内峭岩苍树、古藤红花交相辉映令人幽而忘忧。距戛洒镇仅41公里。

  戛洒镇茶马古道也值得一去,它位于哀牢山腹心地带,可到茶马古道领略一下“南方丝绸之路”昔日的繁华,距戛洒镇47公里。

  附近还有盘踞在白虎崖下的陇西世族庄园,是一座城堡式土司庄园建筑群。现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哀牢山旅游胜地。距戛洒镇32公里。

  等不得了!赶快告诉我有些啥活动!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刘珈彤

  责编 赵家琦

  审核 韩怡 陈大衡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