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玛御谷:当艺术介入乡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20:33:52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遇见,梦想,相聚,开怀。

  在乡村遇见艺术,在艺术里放飞梦想,在玛御谷相遇,在“我来,我看见”中放开心怀。

  600年历史的村庄在这里静候岁月,"一村一寺庙,一寨一学堂",这里尽全力保留一切属于这里的"本色"。

  古村里居住的仍然是在这里生活了几百年的村民,他们比任何人都珍惜这里的一草一木,纯朴,纯然,见人就笑。

  原始的山地稻田,"水牛走、白鹭飞"的美好画面随处可见,落叶飘在长满青苔的火山石铺就的林间小道。农耕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完整的保存。

  十月,丰收。这里将上演国内第一场稻田艺术节——玛御谷稻田艺术节暨第二届腾冲稻花鱼节。

  以金色穗浪为幕布,自然的“舞台”延伸至田野,音乐、舞蹈、诗歌、杂技、腾冲皮影戏穿梭其间,光与影散落在“舞台”的每一个角落,就连身为观者的你也早已是这幕剧的一部分。自然的美以本原和幻变的创造力,用真诚与质朴的态度,以别样的方式被看见。艺术节带给观众的震撼会比用传统方式搭建舞台的户外音乐节、艺术节更大。“莫西子诗”“皮影戏非遗传承人”“野性中国高黎贡野生动植物摄影展”艺术节中精彩的表演和活动令人期待不已。

  腾冲是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孕育了侨乡文化、翡翠文化、抗战文化等腾冲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

  玛御谷温泉小镇将古村落、古寺庙、传统手工艺、传统农事耕作、传统民俗节庆等,都努力打造成本土特色IP。小镇引进了悦榕集团、法国Club Med、宋庆龄和平天使幼儿园等国际国内具有影响力的IP,两者相融合,形成小镇国际化而又不失中国传统特色的人文体验。

  2017年6月, "玛御谷温泉小镇"顺利通过第一批云南省省级特色小镇申报工作,并被列为云南省重点扶植项目。

  玛御谷温泉小镇的建设中,用75%的土地保存原生态的自然风貌景观,用25%的土地建房子——这是对于负责任的乡建所做的尝试。山还是山,水就是水,田地便是田地,就连建的房子,也是对当地建筑文化的恢复和延伸。 

  但田园真正的美,不止双眼所见。

  特色小镇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着力点。玛御谷的创建者们始终坚守这样的开发理念。小镇在建设运营过程中,都尽量让当地村民参与进来,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小镇流转村民土地,再请村民在专业指导下进行有机耕种养殖;古村落中传承着竹编、土陶、甲马、手抄纸等多种民间手工艺,小镇请来高水平设计师和营销团队,提升传统民间手工艺的产品设计与营销能力。不仅为小镇提供了健康食材,优质的文创产品,丰富小镇体验内容,而且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更高的收入。这样就与当地村民形成了良好的共生关系。

  每位居民的兴趣专长都能够在小镇找到志趣相投的同路人,在分享给别人,为别人带来欢乐的同时,都可能发展成为自己新的事业。每位居民既是丰富度假生活内容的消费者,也可以是内容的提供者。

  关于乡村的想象,可以在这里得到完全的证实:耕牛走,白鹭飞,大片田野,涓涓溪流,村庄隐约其中,炊烟袅袅。世外桃源般的画面,全是乡愁的韵味。

  玛御谷,真正做到了让田园理想成为本地人和外地人的共同理想,寻回对土地的珍惜与敬畏,不辜负任何一寸土地。

  玛御谷的生活是慢休闲,腾冲范式——跑村寨、老锅子、稻花鱼。田野中,音乐、舞蹈、杂技、皮影戏等穿梭其间。穗浪起伏,云和光都是真实的,阳光把人影照在舞台上,连观众也变成了演出的一部分,一切都是以最自然的形式,被人们看见。

  日月星辰、山光水色。“归隐”生活完美诠释。乐活的憧憬不再只是见著于文人骚客的笔端,而是每个人可触摸、可感受的真实乡野生活。

  ↑↑↑

  识别二维码获取稻田艺术节精彩资讯

  云报文旅全媒体 李元 文 晓伊 供图

  责编 和秀菊

  审核 李元 马虎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