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登彝族圣山拜彝族先祖,这才是火把节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17:19:0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有的山是用来欣赏的,有的山是用来亲近的,有的山是用来征服的,而有的山则是用来崇拜的,比如说滇中的彝族圣山——轿子雪山。

  身为土生土长的云南人,云旅君打小就听老一辈人常说:“爬上轿子山,发财又升官”、“轿子彝山龙脉通云南”。老一辈云南人每每说到距离昆明市区仅151公里的轿子雪山,眼神中总是带着敬仰和虔诚。似乎那座曾经被南诏第六代王——异牟寻,于公元787年封为“东岳”的“滇中第一山”轿子雪山,藏着南诏国和彝族祖先定国安邦的千年之谜。

  本周末又逢农历六月二十四,彝族、白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火把节即将来临。云旅君从昆明轿子雪山景区了解到,为了方便彝族同胞“登彝族圣山,拜彝族先祖”,8月4日起至8月18日,轿子雪山景区门票施行免费政策。想一探彝族圣山之谜,感受彝家火把节的小伙伴,可千万别错过了火把节“登彝族圣山,拜彝族先祖”的好时机!

  登彝山,感受“呼风唤雨”之奇

  “滇中第一山”轿子雪山,与高黎贡山、点苍山、蒙乐山、玉龙雪山一起并列南诏国五岳。作为赫赫于古今的“五岳独宗”,轿子雪山因山巅处有天下唯一彝人祖先阿普笃慕的巨石圣像而倍显神圣,又因其山形如一把巨型厚重的神圣轿椅,以及南诏第五代王阁逻凤封轿子雪山为云南群岳之首的定位之谜,而在云南民间流传着“轿子彝山通龙脉”的传说。

  彝族神山和彝祖石像的传说,让云旅君禁不住好奇心的驱使,在仲夏时节来到轿子雪山。与冬日里的冰雪世界不同,远山如黛的层峦叠嶂中,密密丛丛的冷杉林将夏日的酷热逐层“分解”,让人倍感凉爽。昆明轿子雪山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云旅君,轿子雪山是彝族圣山,在彝族同胞和老一辈云南人心中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2017年轿子雪山的“祭山大典”,就汇聚了来自云、贵、川的彝族毕摩。毕摩,就是彝族社会中的祭司。德高望重的毕摩们在轿子雪山的“祭山大典”上会齐声诵念《献牲经》《献物经》,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兴旺、国泰民安。

  除了彝族毕摩齐声诵念的《献牲经》《献物经》,彝族还有一部集天文、地理、历史、文学、艺术为一体的“百科全书”——《指路经》。云旅君翻阅《指路经》发现,距离昆明仅182公里的轿子雪山,在《指路经》中的名字叫“乐尼白”,又被称作“木阿落白”。“乐尼白”在《指路经》中被描绘为一个山清水秀、土地肥沃、美丽富饶的世外桃源,也被视为彝族的发样地、祖地、灵魂归宿之地。“木阿落白”是彝语,“木”为天、“阿”为高、“落白”为雪山,汉语音译过来就是轿子雪山。而“木阿落白”的完整意思就是彝族的发样地,也是彝族人灵魂回归的地方。

  云旅君两次登顶轿子雪山,在攀爬途中均“偶遇”了十里不同天的神奇景致。山顶的奇峰峭壁、高山湖泊、瀑布飞流、云海佛光,在变幻莫测的气候中也显得特别有灵气。无论是冬季还是夏季,只要清冷的山风吹过,山涧云雾就时卷时舒,都会给彝山密林蒙上一层神秘的气质。轿子雪山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云旅君,轿子雪山有两处著名的“朝圣湖”,一个是彝人祭祖祭山取圣水的天池,一个是小天池(精怪塘)。因轿子雪山为彝祖圣山,云南坊间曾有传言:这两处朝圣湖能“返演历史,预知未来”。虔诚的人若是在湖前祈祷,就能看到自己的前世与来生。

  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云旅君虽是汉族,但仍然带着虔诚的心,气喘吁吁地攀爬到了轿子山4200米处的“小天池(精怪塘)”。“小天池(精怪塘)”这个名字自带神秘气质,与冬日云旅君来的时候景观截然不同,盛夏时节的小天池(精怪塘),远远望去就好似镶嵌在雪山之中的碧玉,纯净而安详,在高原骄阳照耀下散发着如宝石般的光芒。

  轿子雪山景区的工作人员岩温罕说,站在小天池(精怪塘)所在的“轿鸾”处,冲着远处的山间大喊,远处的云雾就会徐徐随风而来,不一会儿就会招致雷雨冰雹!带着半信半疑地迟疑,云旅君面朝山间大喊了一声“轿子雪山,我来啦!”不一会,远处晴朗的山林间竟然密密地聚齐了一团“云雾”,乘着风势,缓缓徐徐地向轿子山这边袭来。前后不过5分钟时间,原本静谧地笼罩在高原骄阳下的“轿鸾”,就被云雾包裹,山间顿时弥漫起寒意。不断袭来的浓雾让能见度瞬间下降为20米远,这般诡秘的“呼风唤雨”技能,让人不得不赞叹称奇!

  火把节的“正确打开方式”

  轿子雪山不仅巍峨雄壮,更因其如同矗立于滇中地区的天然屏障,而富有“灵气”。灿烂丰富的彝族文化,为轿子雪山书写下众多的美好传说与动人故事,这些为人津津乐道的历史文化,让绝美的自然风光,更具“故事性”。

  云旅君Get到轿子雪山“呼风唤雨”的新技能后,对彝族圣山更是充满了崇敬与敬仰。岩温罕告诉云旅君,在轿子雪山轿顶海拔4223米处,屹立着一尊石像,这个石像就是彝人祖先阿普笃慕圣像。每年,来自不同地方的彝族同胞都会聚集在轿子雪山,由彝族毕摩主持彝族祭祖大典,祭祖叩拜。

  据彝文古籍《指路经》所载,彝人先祖阿普笃慕及其部落,最早繁衍生息的轨迹就是在以滇池为中心的滇中区域。而后,彝人先祖阿普笃慕的6个儿子划分成了彝族的6个支系,“小聚居、大分散”的散落在祖国西南各地。每当彝人给亡灵举行祭祀活动时,彝族毕摩都要吟诵《指路经》为亡者的灵魂指路,用古彝经文引导,使之返回远古时代祖先居住的地方与彝族先人团聚。令人震惊的是,不论是彝族6支系中散落在西南的哪一个部落,毕摩指引亡魂所“归”方向都是滇中的轿子雪山。

  云旅君随岩温罕来到一处酷似老人的头像的山峰边,只见被奉为彝族圣祖的这尊石像面容十分清晰,眉宇间透露出庄重严肃,似乎在眺望着远方。石像表面凹凸有致的纹路,如同老人面部浅浅的皱纹,但石缝间却夹杂着和蔼慈祥的韵味。岩温罕说:“这尊巨石像无论从头、脸、眼、唇等来看,就是彝族共同的祖先——阿普笃慕。”

  发现彝族圣山上有彝祖石像的时间是2013年。岩温罕告诉云旅君,就像是冥冥之中注定的缘分一般,昆明轿子山(乐尼白)彝族文化研究学会会长李康,2013年登轿子雪山倚靠在山路边休息时,只是不经意间的一抬头,前一刻还笼罩在轿顶的云雾竟然已随山风渐渐散去,阿普笃慕巨石神像就在灿烂阳光下栩栩如生的显现。自那以后,彝族圣山有彝祖石像的消息就在彝族聚集地广为流传。每年彝族火把节期间,就会有彝族同胞不约而同地齐聚轿子雪山,登彝族圣山,拜彝族先祖,过彝家火把节。

  轿子雪山景区工作人员告诉云旅君,彝族是个崇拜火的民族,彝族人自视为火的子孙,把火视为驱邪消灾和带来吉祥幸福的神圣之物。在历史长河中,彝族人对火的发明、火的运用、火的崇拜,已经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火文化。每年火把节期间,昆明倘甸产业园区、轿子山旅游开发区都会举行轿子山阿普笃慕圣像祭祖大典仪式。届时会有火把节祭火、祭祖大典及演出。期间的祭火及点火仪式时长为14分钟,分别为钻木取火、毕摩诵祭火经、跳祭火舞、来宾点燃火把、跳彝族团结舞。所以,彝族火把节正确的“打开方式”就是“登彝族圣山,拜彝族先祖”,去转龙小镇与彝家人一起烧篝火,围着火塘弹琴唱歌、踏歌起舞,过祖祖辈辈彝族人的传统火把节。

  云报文旅全媒体 韩怡 文

  张永强 图

  部分图片由轿子雪山景区提供

  责编 赵家琦

  审核 马虎 施颖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