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新平县者竜乡的第十六届核桃节如期而至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3日 13:1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今日秋分,我国迎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秋分时节,风和日丽,春种秋收,春华秋实,一年的辛勤耕耘,金秋时节硕果累累、丹桂飘香、蟹肥菊黄,正是一派瓜果飘香谷满仓的丰收景象,最能体现出丰收的喜悦。在这个丰收的时节,美丽的核桃之乡新平县者竜乡的第十六个核桃节如期而至。

  9月22日,者竜核桃节开幕式上,盛大的丰收祭祀仪式在古老的核桃树下进行。伴着激昂的过山号,祭司为者竜人民进行祈福,鞭炮、烟花、过山号齐鸣,现场气氛热烈。

  “一竿打下遍地金,二竿铺得满地银,三竿打落康寿果,四竿换来人安宁,五竿招来仁善星,六竿落下五福临……”喜悦的乐器声中,人们带着竹竿,共同打下丰收的核桃。在者竜,打核桃是被赋予了多重美好含义的。

  现场,还有精彩的文艺演出。者竜乡的少数民族同胞用传统歌舞表达丰收的喜悦。

  把整个节日推向高潮的,莫过于随后举行的“吃核桃大赛”。今年,美丽的花腰傣女孩和彝族女孩相约参赛,为了庆祝节日,她们穿上了盛装。主持人一声令下,参赛选手无论男女老少都牟足了劲地吃核桃。参赛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手拍、嘴咬,核桃钳剥核桃,吃核桃,紧张逗趣的场面让现场的观众忍俊不禁,也都跃跃欲试。

  吃完核桃,一桌桌核桃团圆宴席也准备的差不多了。这桌席面包含了者竜特色:有两道核桃做成的主菜,还有者竜特色菜大扎肉、酸骨头、肝生。更重要的是,平日各自忙于活计的者竜人都纷纷在这个日子相聚,大家聊家常、品美食、喝美酒,气氛融洽。

  直到夜幕降临,人们也没有离去,共同在广场观看歌舞节目。者竜乡的张大姐看得十分投入,她告诉记者:“核桃节就是我们当地农民庆祝丰收的节日。每年这一天,我们都会放下活计,好好闲一天、玩一天。欢迎大家走进者竜,一起庆祝。”

  云报文旅全媒体 龚静阳 文 供图

  责编 龚怡丹

  审核 龚静阳 马虎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