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昆明至香港直通高铁列车今日首发,将带动云南花卉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3日 10:32: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9月23日9时19分,一列CR400AF-A高铁列车驶离昆明南站,经过7个半小时、1472公里的飞驰,它将横穿滇黔桂粤四省区,抵达香港西九龙站。当天12时06分,香港西九龙站开往昆明南G312次列车也将一路驰骋,奔向彩云之南。这是一次连接西南边陲与港澳地区的时空跨越;这是“七彩云南”与“动感之都”(香港)融合发展的快车;许多人亲切地将其称之为“过桥米线”与“鱼蛋粉”的牵手。

  昆明至香港增添全新出行方式

  中国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其通过沪昆高铁、贵广高铁与云南连通,大大拉近西南边陲与香港间的时空距离。广深港高铁是香港与内地紧密联系的重要纽带,也是“一国两制”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果。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昆明南至香港西九龙站G314次列车,香港西九龙站至昆明南G312次列车,沿途停靠贵阳北、桂林西、广州南、深圳北等车站,全程运行7个半小时左右,二等座票价750.5元。据昆明南站站长周立斌介绍,高铁一线牵使“七彩云南”与“动感之都”出行有了新的选择,上午在昆明吃过桥米线、下午在香港吃鱼蛋粉将成为旅客味蕾新享受。据悉,昆明至香港直通高铁列车将结合沿途站点实际情况,为旅客提供云吞面、过桥米线等地方特色美食,纵享美食之旅。

  昆明至香港直通列车开行首日,已有不少市民旅客赶来尝鲜,在昆明南站候车大厅,云南大学陈教授向记者介绍,“以前去香港都是乘坐飞机,现在高铁直达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出游方式,恰逢中秋假期就赶来体验。”与陈教授不同,昆明至香港开行直通高铁,让市民张女士离“家””更近,“我孩子生活在香港,开行直通列车后,让我有更多机会与亲人团聚,非常幸福。”张女士笑着说。数据显示,昆明至香港直通高铁自9月10日售票以来,截至2018年9月22日17:30分,23日始发的G314/1次售出748张车票(昆明南至香港西九龙售出303张车票);30天预售期内合计售出13290张(昆明南至香港西九龙售出4631张车票),旅客出行需求旺盛。

  直通高铁将带动云南花卉产业发展

  坐上高铁,既可感受“动感之都”的快节奏,也可享受“七彩云南”的慢生活。云南人到香港的维多利亚港、旺角、铜锣湾观光购物,香港人到昆明、大理、丽江品美食赏花海将成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值得关注的是,昆明至香港开行直通列车也将带动云南花卉产业发展,云南省是我国鲜花出产大省,距离昆明南站11公里的昆明斗南花卉市场,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中心。近年来,内地与香港经济文化交流不断深入,云南花卉在香港市场上大放异彩。周立斌说:“直通高铁开通前,每天从广州、深圳坐高铁到昆明赏花、买花的香港游客络绎不绝。可以预见的是,昆明至香港直通高铁开通运营后,来昆明赏花、买花的香港游客将会大幅增长。”

  据悉,香港市场近七成的鲜切花产自云南,同时云南50%的出口花卉也通过香港转口销往国外。近年来,随着全球花卉需求增长,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鲜花交易量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2017年鲜切花交易量达65.3亿枝,几乎相当于全球人均一枝鲜花,昆明至香港直通高铁的开通,将为滇花飘香世界提供新的物流通道,这也必将对促进两地间经济、社会、旅游、商贸发展和人文交流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云报文旅全媒体 段建鑫 文/图

  责编 龚怡丹

  审核 龚静阳 马虎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