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秋佳节临近,一线民航人坚守岗位为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2日 15:5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近在咫尺,民航客流又迎来了高峰。中秋,对大多数人意味着是团圆,而一线民航人则不属于这大多数人,因为他们在这一天仍然需要坚守在岗位上,把大家安全送上与家人团圆的归程。能够让旅客享受到团圆的愉悦气氛,是每一个民航人忙碌身影的价值所在,今天我们走进三个昆航人的家庭,来寻味他们不一样的中秋团圆。

  机务家庭 时间总是让一方少了照顾

  李桂江和王小蓓2009年进入昆明航空从事机务工作,两人在工作中相识相知相爱。同样的机务工作,不同的是李桂江在机务一线工作,需要上业务班,有时候是工作一个白天,有时候是工作一整夜,而王小蓓则是行政班,因而夫妻俩休息的时间几乎是错开的。

  好几年的中秋节,李桂江在与家人团聚时,常需要在值班室里随时准备着,保障飞机的正常运行。这对小夫妻自2012年结婚至今都没能在中秋节这一天团聚过。即便李桂江遇到周末调休,好不容易能和妻子王小蓓一起过周末,带着孩子出去游玩,但因为前一晚夜班太累而选择周末睡觉休息,陪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

  两人的事业和婚姻均始于昆航,同样也见证了昆航从两架飞机的规模慢慢扩大到如今25架。王小蓓在公司参加过一些业务班工作,逐渐体会到了李桂江的不易和辛劳。最终双方的理解慢慢变成了夫妻之间的默契,王小蓓不仅主动承担了更多家庭责任,包括照顾孩子和教育孩子等工作,同时也成了丈夫和家里老人之间的黏合剂。

  乘务员家庭 一起等乘务员妈妈回家

  今年是昆明航空乘务员皇甫幼璐来公司的第四个年头,是马昕宇来到昆航的第八个年头,昆航是两人青春开始的地方,同样也是爱情与婚姻开始的地方。同往年一样,节假日执行航班已经成了皇甫幼璐工作以来的常态,结婚以后,夫妻两人也很少一起完整地过过中秋节。

  不过好在每次将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后都能返回到昆明,无论多晚,全家人都会聚在一起吃中秋团圆饭。

  夫妻两有女儿之后,他就更多地肩负起了照顾孩子的责任。有时候妻子需要飞很早的航班,他也跟着早起送妻子到机组准备室。在昆航保卫部行政工作的马昕宇与客舱服务部的皇甫幼璐,妻子大部分时间都在执飞航班,将每一位旅客安全地送达目的地,而他则在地面上为保障飞行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飞行员家庭 家庭和工作赋予责任

  飞行员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神秘的职业,在万米高空中,我们在地面上就有一种很深的距离感,很难去接触了解。昆明航空公司的机长宋大勋自2009年成为副驾,已成为大家心目中的勋哥。飞行近十年来,宋大勋对工作的定位十分清晰,他说飞行员是大众看来光鲜的职业,但归根到底工作的本质也是一个服务于人民的空中运输员。

  对旅客和民航业的很多人,都有暑运春运比较繁忙一说,但宋大勋则认为没有,时间行程都早已安排好,一切如常。很多时候,由于航班的安排,月夜消退的清晨,他就要走出家门,月亮当头的凌晨才能赶回家里。进入民航业以后,宋大勋就没在这天和家人一起聚过,更多是在空中与群星和圆月相伴,送一批批旅客安全与家人团聚就是他中秋最大的幸福团聚。

  三个家庭是千万民航家庭的缩影,在中秋佳节之际,保障飞机运行的夫妻一方在中秋佳节的时候基本都不能陪在家人身边,需要对方多一份宽容和理解。中秋,对于普通人来说,选择民航是说走就走的自由,而对于民航人来说,是始终如一坚守在岗位上的责任。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代基凯 通讯员 廖喆

  责编 龚怡丹

  审核 孟鹏 马虎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