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零食界草根“大腕” 传递快乐陪伴成长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16:55:00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说起云南的家乡零食,你脑海中肯定会想到“咚咚食品”,这个寄托着童年记忆的家乡味道。如今,这个伴随着你童年成长的休闲食品品牌,迎来了它21岁的生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食品结构也由原来的温饱型格局逐渐向风味型、营养型、享受型方向转化,休闲食品越来越吃香。尤其是近些年来,我国休闲食品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休闲食品日渐成为主流消费食品,目前各种包装精美、食用方便、口感较好的休闲食品正成为市场上的主角。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吃“零嘴儿”会吃出2万亿的市场。

  作为这个万亿市场的分羹者,在这21年里,面对竞争激烈快速发展的休闲食品行业,咚咚食品是如何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快乐零食大家族?又是什么原因让咚咚朝气蓬勃、蒸蒸日上?即使是同行都在喊市场难做、产品难卖的2018年,它却能逆势增长,终端动销好得出奇,销售额增长翻了一番。带着这些疑问,昆明冬冬食品有限公司品牌创始人周水清先生告诉了记者他的“咚咚”秘诀。

  云南基因 零食大家族遍布全国

  云南人对咚咚食品是绝不陌生的,因为咚咚食品的基因就是“云南造”。21年来,咚咚从早期的冬冬食品厂发展为如今的云南省龙头企业和云南省著名商标,销售队伍遍布全国32个省市,达到年产值20亿元以上的规模。为了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咚咚食品将主营产品拓展至10大品类,100多只SKU,主打产品有蛋定(卤蛋+盐焗蛋)、海鱼仔、鸡翅、鸡腿、牛板筋、香菇菌、鸭脖、豆干、槟榔、豆皮及辣条面筋制品等,形成了咚咚食品的百款“零食大家族”。

  近几年来传统经济受到互联网浪潮的巨大冲击,特别是零售行业。尤其随着成本不断上涨,进一步直接导致零售企业的利润日益稀薄。而咚咚食品已经生存发展了21年并成为行业翘楚,商业模式里,有着咚咚食品独有的核心内容。

  一直以来,咚咚注重产品研发,有着自己专业的产品研发团队。周水清先生说:“咚咚在产品研发方面,和全国的多位知名专家教授合作,每年投入上千万的研发费用,解决各种技术瓶颈,诸如色泽、口感、风味等。”当问及周水清先生新产品的研发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周先生说:“新产品的研发既考虑消费者的喜好,又要考虑到营养、健康美味。比如以前的辣条是面粉做的,面粉本身没有味道,都是依托调味料。现在我们推出的豆制品,黄豆本身富含大豆蛋白自带味道,营养价值高且易吸收。”最近,咚咚又推出了两款新产品:香辣和蒜香味的释压豆皮和豆筋系列,为您在工作闲暇之余带来放松和美味。

  同时,消费者的口味决定了产品的发展,如何通过一袋零食传递出云南的风味。“充分挖掘云南特色零食文化,为消费者带来健康、美味的生活享受”周先生说:“云南有很多好的产品,比如菌子类、米线、鲜花等。有些产品受制于各种条件、技术,不能很好的向全国传播,比如鲜花饼保质期短,就需要解决保质期的技术瓶颈。这些问题解决了,就可以在世界各地品尝到云南的特色风味。”

  零食界草根“大腕” 传递快乐陪伴成长

  一袋好零食,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份美味,更是一种陪伴和快乐,而这也是周水清为品牌取名为“咚咚”的初衷:年轻、快乐、俏皮而动感。不仅如此,为了体现咚咚品牌的快乐和时尚的气息,咚咚特意请来金马影帝黄渤作为品牌代言人。“黄渤身上那种幽默、正能量,为事业努力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与我们企业精神相吻合。”年轻的黄渤曾组乐队、做生意、在酒吧和歌厅走穴演出,尝尽人间百味,屡次碰壁,却不曾放弃。30岁的他考进了北京电影学院,找到了人生挚爱的事业,成为一名优秀的演员。

  咚咚也如黄渤一般,从一个草根成长为零食界的“大腕”。当问及周先生创立咚咚品牌的机缘,他谈吐幽默,一如黄渤般接地气,言到:“说实话,当时做实业没有想那么多,那时修完学业后就想自己打拼,创立了咚咚。后来随着咚咚的壮大,就想帮助当地人提供就业。很多人觉得要订一个长远宏伟的目标,但我觉得从一而终不一定是对的,当时的目标受制于那时环境、条件的影响,我们可以先订一个小目标。当然这个小目标,方向不要错啦,不要仅仅是为赚钱而赚钱、急功近利,而是要踏踏实实做实业,食品安全是基础,好吃美味才能给大家带来快乐的体验——正所谓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云报文旅全媒体 罗霞 文 咚咚食品供图

  责编 和秀菊

  审核 孟鹏 马虎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