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探索博南古道文化助推永平跨越发展 ——“南方丝绸之路”高峰论坛为第三届博南文化节启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10:44:00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9月19日上午,由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主办,云南省永平县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研究协会承办的第三届“南方丝绸之路”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在永平会堂隆重举行。论坛邀请了复旦大学、以及省内外各界专家学者共同围绕南方丝绸之路“博南古道”的历史文化、人文发展开展交流和探讨。中共永平县委书记阿泽新、复旦大学校长助理苟燕楠及相关领导出席了论坛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中共永平县人民政府县长字云飞主持,论坛由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葛洪波主持。

  中共永平县委书记阿泽新

  阿泽新在致辞中说道,“近年来,永平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挖掘、研究推介南方丝绸之路文化。‘南方丝绸之路’高峰论坛已经在2016年、2017年成功召开,论坛的开展,对南方丝绸之路的研究挖掘、整理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对永平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有重大作用。永平县将认真听取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进一步理清思路,将论坛成果与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将论坛内容书本化、思路化、项目化、效益化,推动文化‘软实力’转化为永平深度开放、实现跨越的发展‘硬动力’。”

  此外,据阿泽新介绍,2018年9月17日,南方丝绸之路首个专题博物馆——博南古道文化馆正式开馆。在他看来,这标志着丝路文化研究取得了重大成果,也必将进一步推动古道文史的探索和挖掘。

  中共永平县人民政府县长字云飞

  字云飞也强调,“永平县将以高峰论坛为深入契合点,打响‘博南文化’这张名片,进一步提升‘博南文化’影响力,彰显永平对外形象。

  复旦大学校长助理苟燕楠

  苟燕楠表示:“复旦大学自2012年定点扶贫永平县以来,充分发挥教育、医疗、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努力构筑扶贫的强大合力。本次高峰论坛我们也邀请了全国各地的知名教授、学者齐聚永平,为永平县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提供决策支持。今后,复旦大学将继续深入整合校内外各方资源,加大帮扶力度,和所有永平县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决胜脱贫攻坚。”

  永平古称博南,自公元69年立县,至今已有1949年的历史。博南古道的开辟,诞生了“汉德广,开不宾;度博南,越兰津;渡兰津,为他人”的古老歌谣,并传颂至今。如今,这条历史大通道虽然失去了运输功能,但它的历史文化价值、旅游开发价值,自身文物价值,依然是最宝贵的文化资源。尤其是南方丝绸之路上被称为“博南古道”的大理至保山段,是至今保存最完好的一段,其中蕴藏的诸多密码,以及丰富的文化内涵,足以把云南与南亚、东南亚连接起来。

  据悉,此次论坛的主要目的在于,让永平县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积极与倡议互动,深入研究南方丝绸之路发展历史和文化积淀,展现和弘扬云南两千多年以来形成的开放、包容、和谐的多民族文化风采;增强永平的文化自信,助推永平全面和谐、深度开放、跨越发展。同时,也让复旦大学在全面挖掘考察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历史地理学研究、文化和服务优势,提炼、升华和彰显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特质。

  本次论坛上,复旦大学文科特聘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姚大力;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杨伟兵;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海英;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樊如森,将分别发表《丝绸之路鸟瞰》《古代碑铭所见的滇西北社会》《永平与西南丝绸之路 》《从近代北方丝绸之路的变迁看对南方丝绸之路建设的启示》等特色主旨演讲,从多维度和多角度上阐述“博南古道”的文化特质与魅力。

  南方丝绸之路”高峰论坛作为第三届博南文化节的首个活动,也为第三届博南文化节正式拉开大幕。据记者了解到,包括高峰论坛在内,本届博南文化节共有13项丰富精彩的活动。比如有:特色美食暨农特产品展销,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笼中逐凤”比赛,“辉煌四十年·永平大变化”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及《众神穿越的博南山》新书发布会,《百年大理》大理历史摄影展,“最大一锅黄焖鸡”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现场认证暨“千里寻一味·永平黄焖鸡”产业论坛,“万人同吃黄焖鸡”,“千古博南·味道永平—回望四十年·筑梦博南山”文艺晚会,“博南古道”徒步比赛等,可谓热闹非凡。

  云报文旅全媒体 肖傲 文 孙兵 图

  责编 和秀菊

  审核 孟鹏 陈大衡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