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2018中国龙朋第六届野生菌文化旅游节正式启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17:38:0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石屏县龙朋镇举办了2018中国龙朋第六届野生菌文化旅游节暨首届古羽石·海菜腔·烟盒舞民族文化节(以下简称“文化节”)。千人齐跳烟盒舞等特色活动,吸引近万人来到龙朋,共襄盛会。

  龙朋镇党委书记朱维忠在开幕式上做了致辞,他表示:“龙朋,生态环境优越、民族文化厚重、区位优势明显,素有石屏“北大门”之称,享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民族歌舞之乡”和“野生菌之乡”的美誉。龙朋镇党委、政府紧扣“商贸扬帆、文化远航”的主题,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野生菌文化节。今年的野生菌节,再次拉开龙朋“以节厚文、以节扬名、以节惠民、以节兴镇”的序幕,继续打造具有浓郁民族文化特色、美丽生态宜居“新龙朋”,整合烟盒舞、海菜腔、野生菌、古羽石等具有龙朋味道的民族文化和特色资源,努力把龙朋打造成为养生小镇、文化小镇、旅游小镇,吸引更多的人走进龙朋、了解龙朋、爱上龙朋。”

  随后,中共石屏县委副书记徐耀坤宣布2018年中国龙朋第六届野生菌文化旅游节暨首届古羽石·海菜腔·烟盒舞民族文化节开幕。

  上午九点,气势恢宏的神鼓表演,拉开了活动的序幕。由李怀秀李怀福非遗传习所带来的海菜腔、烟盒舞表演,演绎出浓郁的传统民族情韵,还有中国当红彝族歌唱家者建周、高洪章、沙玛学锋等多位明星强势助阵,演唱了《哀牢印象》《打歌》《花腰姑娘》等十余首民族歌曲,展示出龙朋多彩的民族文化与千年厚重的农耕文化。

  中午一点半,“千人齐跳烟盒舞”(也称“大团乐”)场面浩大。从龙朋镇飞机房到政府广场的道路上,来自清水塘村委会、六街村委会等12个代表队的近千名本地农民,身着民族盛装,手持“烟盒”乐器,弹起龙头四弦,跳起烟盒舞,一路边走边跳,引得沿途游客纷纷加入。最后,在政府广场上,人群汇成欢乐的海洋,近1公里的路上洋溢着民族的风情与节庆的欢乐。

  之后,在政府广场上进行了以古羽石文创产品为主的慈善拍卖活动。现场拍卖了古羽石水缸、多位知名书画家作品等拍品,共拍得7000元。其中,古羽石水缸拍卖出4000元的最高价。拍卖结束,现场举行捐赠仪式,石屏县龙朋镇宇泰龙石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龙爱国,将拍卖所得钱款全部捐赠给龙朋镇爱心教育基金,用于资助当地贫困学生。期间,中国著名篆刻家黄河现场篆刻了一枚“龙翔福地、虎族雄风”印章,并将篆刻作品赠送给了龙朋镇。

  除了丰富的文娱活动,此次文化节还聚焦古羽石,举办了“首届古羽石论坛”。50余位相关领导、学者和企业家出席论坛,现场探讨了关于古羽石未来发展、古羽石系列产品开发等一系列问题,为古羽石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记者了解到,从9月16日至28日,龙朋镇将举办为期15天的商贸活动,来自各地的150余户商户组成商贸街,展销野生菌、本土美食、民族物件等产品。

  云报文旅全媒体 肖傲 文

  责编 赵家琦

  审核 孟鹏 陈大衡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