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咖二代”华润梅与她的“精品咖啡梦”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17:06:0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普洱有三宝:普洱茶、咖啡和石斛,作为三宝之一的咖啡,在世界范围内已颇具名气,全市种植面积达77万亩,年产量约5.4万吨,位居云南省首位。

  9月17日,记者随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三个一批”调研组走进普洱市思茅区大开河村。作为普洱市最早种植咖啡的村子,火红的咖啡鲜果让曾经贫穷落后的大开河村走上致富路。然而,近年来因咖啡期货价格持续下跌,当地咖农步履维艰。为此,大开河村“咖二代”华润梅在不断寻求着最适合云南咖啡的处理方式,推动当地咖啡种植向精品化发展,希望以此打破期货对咖啡豆价格限制,解决咖啡种植“丰产不丰收”的困境。

  “双面”咖啡,甜蜜与苦涩

  静谧清幽的大开河村位于普洱市思茅区,毗邻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当初,令大开河村走上脱贫致富路的就是漫山遍野的咖啡。1995年,大开河村开始种植咖啡,一路发展至今,村民人均咖啡种植面积近6亩,已形成规模化的咖啡种植产业。一粒粒火红饱满的咖啡鲜果让村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几乎每家都盖起二层小洋房,不少家庭还购买了轿车,咖啡让大开河村民生活变得格外“甜蜜”。

  作为村中最早种植咖啡的人,大开河村村支书华红林回忆到,“刚开始发动村民种植咖啡,没人相信咖啡能带来丰厚经济回报,我们不仅反复上门游说,甚至为愿意种植咖啡的村民提供补给粮食,可村民还是心存疑惑。”既然无法说服村民,华红林便用实际行动去证明,自己带头种植咖啡。因为咖啡,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华红林已是远近闻名的“万元户”。自己腰包鼓了,华红林开始研究如何带领村民致富,创立普洱市林润经贸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开展“思茅区有机咖啡园”的项目建设,坚持走有机咖啡路线,监督帮助村民建立人工除草、不打农药、施有机肥的种植模式,建起1000亩有机咖啡种植基地。2017年3月,普洱市林润经贸有限公司成功获得欧盟有机咖啡鲜果认证。

  不过,全球咖啡贸易都是基于纽约期货价格来定价,中国不具有市场定价权,只能被动接受价格波动。近年来随着咖啡期货价格持续下跌,普洱当地许多咖农(“咖农”,当地对咖啡种植者的称呼)步履维艰,甚至干脆转行。“按照每公斤15元的收购价,一公斤咖啡豆价格,远远比不上一线城市咖啡馆几十元一杯的咖啡。”华红林无奈地说。

  据数据显示,云南省咖啡从业人员达60余万人,80%的咖啡种植区域属于贫困地区,咖啡每亩收入不足3000元,大多处于初级农产品销售状态,且在精品咖啡发展中,面临诸多问题,最大问题便是咖啡品质较低,如此困境同样存在于普洱。

  据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总经理舒洋介绍,“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雀巢公司便在云南普洱大力推广咖啡的商业种植,他们派出了大量的农学专家到田间地头,直接指导农户种植、采摘和处理咖啡。”可是,作为咖啡初级原料大型收购商,雀巢公司一直都遵循着商业咖啡高产、高病虫害抗性原则,因此普洱咖农几乎都在种植卡蒂姆(小粒种咖啡),卡蒂姆拥有产量和抗性优势时,却在口感风味上有一定缺失。这种风味缺失在商业咖啡领域并不是问题,但在精品咖啡领域,风味缺失成为云南咖啡走向“精品化”的最大障碍。

  寻求最适合云南咖啡的处理方式

  “他们大部分人没有喝过自己种植的咖啡,也不了解更多咖啡处理知识,依旧沿用十多年前的咖啡处理技术。”2015年,华红林的女儿华润梅大学毕业,毅然决然回到家乡,成为大开河村最年轻的咖农,“自打幼年时期,我就见过父亲种植咖啡,也见过其他乡亲种植咖啡,我知道咖农的艰辛,我希望用掌握的知识,让大家不仅能种出咖啡,更能种出好咖啡,推动普洱精品咖啡发展,以此打破期货对咖啡豆价格限制。”

  “精品咖啡有很多定义,通常按照精品咖啡协会评价体系,评分80分以上才可称为精品咖啡。”华润梅介绍,精品咖啡豆区别于传统商品豆,冲煮出的咖啡可以品尝到果香、花香等味道,而决定这些风味的关键在采摘和加工处理方式。华润梅表示,“也就是说,卡蒂姆(小粒种咖啡)存在着较低的甜感及略显粗糙的余韵,其实这些缺点是可以通过合理采摘、改良处理方式,做出一定弥补。”

  改变先从咖啡处理方式入手,在大开河村,老一辈咖农只会通过水洗方式来处理咖啡鲜果,华润梅来到田间地头,与咖农共同种植劳作,通过不断试验,结合普洱气候条件,将适合的日晒、蜜处理等处理方式教给当地咖农,为咖啡豆增添了别样的风味。不仅如此,华润梅还在自家办起培训班,组织咖农学习如何品评咖啡,“只有让大家学会喝咖啡,大家才知道自己种植出来的咖啡品质如何,才能不断提高咖啡品质。”

  几期培训班后,许多咖农不仅爱上喝咖啡,点评起咖啡品质,也头头是道,俨然一位位咖啡专家。“每年十一月至次年三月,是咖啡成熟季节,如今的大开河咖农已经摒弃曾经粗鲁的采摘方式,转而采摘全红果。”华润梅口中的全红果指的是完全成熟的咖啡鲜果,其加工出的咖啡品质更好。

  “在普洱,越来越多年轻咖农选择进入咖啡种植业,用更开阔的视野与丰富的知识理论,推动咖啡产业朝着精品化发展。”华润梅说,新一代咖农不仅能下地劳作,还能利用互联网对接市场,拓展销售渠道。

  “咖啡香不怕巷子深”,华润梅的精品咖啡吸引到上海精品咖啡品牌Seesaw Coffee,该品牌派工作人员来到普洱进行实地考察。“口味均衡,酸度适中,带有雪松木和枫糖浆的香味,这种奶油质感非常迷人。”考察人员对当地咖啡赞不绝口。2018年,Seesaw Coffee给华润梅提供了20吨精品咖啡豆订单,每公斤精品咖啡豆收购价是雀巢、星巴克等公司在普洱收购价的3倍以上。

  在华润梅看来,走精品咖啡发展道路,有望打破期货对咖啡豆价格的限制,解决咖啡种植“丰产不丰收”的困境,“目前,我们仍然需要不断完善咖啡处理技术,以确保更加稳定的品质。云南咖啡精品化发展还在起步阶段,无法一蹴而就,但我们应该以积极态度去对待它,因为方向是正确的。”华润梅说。

  走精品咖啡之路,掌握咖啡定价话语权

  2016年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在普洱揭牌成立。舒洋介绍,“咖啡是云南最早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农产品,但当前的收购价格,对咖农来说无疑是种伤害。市场持续低迷,也提醒我们必须走精品咖啡之路,才能掌握咖啡定价话语权。”

  据悉,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将持续帮助咖农、咖企提高咖啡品质,为农户提供培训,进一步加大包括鲜果处理、加工、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使供应链体系实现标准化。同时,采用“互联网+”模式,以拍卖交易、定价交易等方式,实现全球远程交易,为国内外的采购商提供最完善的产品信息,为采购商搭建有保障的采购平台。

  目前,云南咖啡在国际咖啡市场的品牌知名度还不够,再加上市场采购面比较窄,农户接收到的市场信息很少,使咖啡的价格受到一些大型咖啡企业的制约。舒洋表示,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力争让云南咖啡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真正让好咖啡卖好价,争取在3-5年内,实现云南精品咖啡率,从目前不足5%提升至20%以上,咖啡每亩产值增加到15000元-30000元,让咖啡种植实现“丰产又丰收”。

  云报文旅全媒体 段建鑫 文图

  部分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 赵家琦

  审核 龚静阳 陈大衡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