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台风“山竹”来袭:云南多家景区暂停营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9:28:4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根据最新气象分析,2018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和第22号台风“山竹”将向西移动影响我省,预计将于今晚8点“登录”云南。受双台风影响,预计9月17日—18日超强台风组团进入云南省后,将会给文山、红河、曲靖、普洱、西双版纳、玉溪、昭通、昆明、楚雄、德宏、临沧等地区带来强降雨过程,过程累积雨量50—80毫米,局地可达100—150毫米,期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较强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双台风间隔时间短、进入我省路径重合度高,有叠加效应,加之8月份我省连续降雨,山体土壤水分饱和,如遇强降雨,极易发生灾害。

  为了防御强对流天气对云南各州市带来的影响,云南省政府专门下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力做好近期台风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随后文山、保山、丽江、玉溪等州市均进行转发并发布了相关防范通知。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继9月15日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力做好近期台风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后,文山州政府16日再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把防汛救灾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继续绷紧安全这根弦,强化责任落实,采取各种措施严防死守,排查消除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文山州旅游发展委员会针对台风所带来的强对流天气,结合旅游部门实际情况,针对旅游景区、旅游企业等重点部门和单位进行了排查。要求旅游企业辖区内需加固防御基础设施,做好景区景点防御台风的相关工作,提高对暴雨、大风来袭的抵抗能力。在做好隐患排查的同时,安排专人实行24小时值守和巡查,发现险情第一时上报,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和企业损失。

  据悉,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力做好近期台风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后,丽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也在《关于做好极端天气条件下旅游安全各项防范工作的通知》中要求,丽江各县(区)旅游主管部门、景区管理部门对存在洪水、泥石流、滑坡危险的以及不能保证安全的企业或相关区域,要及时封闭、坚决关停,同时加强旅游建设项目的安全监管,制定和完善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和应急预案。相关旅游景区在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线路的巡查时,若发现重大隐患需及时封闭该危险区域,转移相关设施,设立警示牌禁止人员进入,并通过景区电子显示屏、语音播报系统等及时向旅游者播送恶劣天气预警和安全提示信息。

  丽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要求,旅行社需加强团队用车的管理,严格按规定使用正规、合法、手续齐全、车况良好、有相关责任险的旅游车,强化导游人员交通安全协管员的作用,要核实车辆有关手续,查问驾驶员是否饮酒,是否熬夜,是否生病,对存在问题要立即报告旅行社,及时作出整改;车辆行驶过程中,导游人员要一路监督驾驶员安全驾驶,不得超速,不得在驾驶过程中使用手机,提醒每一位乘客要系好安全带,并及时向司机传达最新天气及道路预警信息;旅行社要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并向每一位带团导游发送天气、道路预警预报信息,根据情况合理调整路线,从而有效规避安全事故。旅游车公司需加强对旅游车司机的安全驾驶监管,利用车载GPS监管系统,对旅游车司机驾驶全程实施动态监管,坚决杜绝超速、疲劳驾驶、酒驾等情况发生,及时向司机发送各类天气、道路预警信息以及安全提醒。

  玉溪市华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和体育局按照国家、省、市、县防范台风的相关文件精神,严阵以待做好各项防范台风相关工作。据记者了解,9月16日,代维南副局长率文管所、旅游股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对各文物点、旅游景区进行防范台风安全检查。

  此外,文山州境内的丘北县普者黑景区、广南坝美景区、侬人谷景区17日起全部关闭,开放时间待定!曲靖境内的师宗凤凰谷景区9月17、18日暂停营业。罗平九龙瀑布群风景区、多依河风景区、那色峰海风景区、金鸡峰丛风景区也于2018年9月17日、9月18日暂时停止营业。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李亚 赵雄

  统筹 韩怡

  责编 赵家琦

  审核 龚静阳 陈大衡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