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云南子尚律师事务所开业 中小微企业有了“法律好帮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8:00:06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在云南,中小微企业数量巨大,但法律意识普遍不高制约着其进一步发展壮大。9月17日,专注于中小微型企业法律管理和商业管理的云南子尚律师事务所正式成立,从此云南的中小微企业有了“法律好帮手”。

  背景:云南中小微企业体量巨大

  众所周知,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是提供新增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是企业家创业成长的主要平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扩就业、促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具体到云南,云南中小微企业数量巨大、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在云南省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推动中小微企业树立法治意识,助力中小微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起着重要的作用。

  改善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等相关政策法规的频频出台,均是以“扶持”和“维权”为原则,扶持发展中小企业资金税收,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投资收益和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从而使中小企业在发展中有更大的生存空间。

  不过,根据《2018年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研究及融资策略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日本、欧洲的小微企业生命周期可以达到12年,美国达到8年多,而中国只有3年。成本困境、融资困境、技术困境是当今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困境与困惑。如何适应未来发展,如何抓住机遇转型升级,面临新的格局、新的发展、新的制造、新的环境、新的生态,云南的企业家们也在思考究竟该何去何从?

  成立:“法律好帮手”的需求日趋旺盛

  随着改革的深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推进,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举措的加速实施,中小企业发展基本会面向好的势头更加巩固。

  相较于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的法律业务类型相对简单,且集中民商事领域,但普遍法律意识不高,往往出现问题时,才寻求救济。在这种背景下,成立一个针对于这些还在襁褓当中的中小微企业、类似于“法律好助手”性质的团体,便显得颇为迫切。

  云南子尚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邝松正直言,子尚律师事务所成立的初衷便是以一个专业型律师事务所的力量,专注于中小微企业的法律服务及商业管理服务。“相较其他律所的法律顾问服务,我们将为企业提供商业管理服务融入到服务体系当中,以行业纵深研究和为企业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通过法律技术的数字化和法律服务的可视化,增强企业客户的服务体验,以保持行业优势和可持续发展的行业竞争力。”

  尽管发展形势良好,但实际上中小微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困境,其中包括综合运营成本持续上升、管理水平低下、产品结构单一、高层次人才资源流失严重、经营风险较大等诸多问题。

  云南子尚律师事务所就是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困境应运而生,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罗艳阳表示,云南子尚律师事务所平台汇集了懂管理、经济、市场和精通会计、审计、税务、知识产权等相关领域的律师及合作伙伴,通过法商理念的融合,形成险中求胜、风险多层及弱化的服务模式,进而帮助中小微型企业生存及发展。

  团队:近十年从业经验 专注中小微客户

  尽管子尚律师事务所刚刚起步,但团队主要成员均有着近十年的从业经历,翻开企业的记事簿,满满的都是成绩:2015年为上佳餐饮集团及昆明市工人文化宫商圈设计商业管理架构,2016年团队为云南星长征集团处理了近10亿元的债务事宜,2017年成功处理了云南师范大学食堂租赁纠纷事宜,纠纷金额近3000万元……

  拆迁补偿纠纷、债权债务问题等与涉及利益相关的法律问题让团队成员体会到了中小微企业与个人客户生存的不易,云南子尚律师事务所正是诞生于这样的格局和生态环境下。

  为了更好地服务不同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子尚律师事务所以“行业纵深、单点突破”规划开展业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高级合伙人王文龙介绍:“我们采取的方式是‘走进行业’,同时通过相关的大数据收集、分析等,将行业特性钻研透,也就是我们说的“行业纵深”的研究;基于“行业纵深”的基础上,我们判断出目标行业相应的“痛点”,从而准确把握行业内企业的“法律痛点”,最终做出相应的风险弱化方案,以达到“单点突破”这一核心目的。”

  律所开展的第一个行业纵深就是医疗美容整形法商服务,在子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朱晓康看来,由于我国医美市场目前合规化程度较低,律所将从法律和管理两个维度,包括股权设计、投融资管理、商业运作及创新等多方面为医美行业发展提供服务,以实现行业的合规化。

  未来:打破边界壁垒 满足市场需求

  法是规则,商是创新,法无商不兴,商无法不稳,可以说,法寸步不离地影响着商业行为。精商明法,敏思善行,用规则创造价值,任何一家企业的成长与发展都需要法商管理。

  而在传统思维形态下,律师事务所只是纯粹为法律技术服务而产生的载体,这远不能满足现代化市场发展对律师的要求,云南子尚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高级合伙人刘晓军提出,子尚律师事务所便是从价值观上跳出惯有的思维壁垒,坚持“共享、颠覆、速度、极致、凝聚”十字核心价值。“在这个IT时代向DT时代转型的前提下,我们法律服务行业必须打破事务所边界壁垒,建立法律共享服务平台——LSSP,以最快的速度实现纵深布局,才能满足未来的法律服务市场需求。”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的“我说你听,我发你看”这样的状态也影响了律师与用户之间的互动,造成客户体验感差等问题,云南子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付平申介绍,为此子尚律师事务所已经与科技公司合作,已经探索出一套运用于律师事务所的可视化的法律服务系统,从开始业务办理的思维导图的展示,再到整个办理的进度、流程,再到最终的办结的总结报告,客户都是可以全程感知和全程监督,如果在哪个环节出现异议,客户均可以直接向承办律师、律所业务监督者进行直接反馈,这样便能保障律师的服务质量,同时更能增强客户的体验感。

  记者 张玉菊

  责编 赵家琦

  审核 孟鹏 陈大衡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