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景区门票价降免是时代所需,昆明市旅游景区协会会长谈门票经济转型…… 2018-09-16 21:20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6日 21:54:3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延续上周2018年第二期“就爱聊·云南旅游正能量”之云南导游,第三期“就爱聊·云南旅游正能量”之云南景区主题座谈会于9月10日在就爱去文旅众创空间如期举行。

  本期“就爱聊”活动由云南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珍茗金龙水协办,沙龙邀请了5位嘉宾,共同探讨景区转型升级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人物名片

  昆明市旅游景区协会会长 谢长勇

  我国旅游业经历从无到有,从发展到繁荣的阶段,有过去传统景点景区旅游发展模式打下的基础,但传统发展模式已不适应当下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有研究显示,门票在旅行开支中占比很大,门票价格每下降1%,游客量就会实现3%-5%的增长。面对大众旅游时代、优质旅游时代的到来,门票问题是必须面对和终将解决的问题。

  门票降价: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景区门票降价的呼声近年一直很高,谢长勇说:“从正能量的角度讲,降低景区门票价格是大势所趋,和时代发展的要求相吻合,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情。国家和社会发展到一定水平,政府有了实力,降低景区门票是服务人民,让景区资源体现公益价值。昆明市园林绿化局之前已经做了很多示范,像城区的昙华寺公园、翠湖公园、西华园等早已实行门票减免政策。”

  ▲昙华寺公园

  在这个行业深耕多年,谢长勇对景区的门票经济自有梳理,“门票经济只是最初级的手段。以前国内的旅游模式基本都是观光型,进了公园就是走马观花地看一看。曾有导游对游客说,‘大观楼抽支烟的功夫就可以逛完了’,然后就带着客人去买东西。现在,游客需求更多的体验和互动,旅游已经从小众旅游向大众旅游、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升级。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利益点,这个阶段可能在门票上做文章。现阶段时代要求变了,景区也要随之而改变,投资方向、利益回报点都要改变,不能再单纯依赖门票收入,变才能通。”

  ▲翠湖公园

  当前国内绝大多数旅游景区,仍然以门票收入作为其经济支柱,降低门票价格会让景区有一段时间的阵痛。谢长勇说:“以我个人的理解,这是一种倒逼机制,给景区压力的同时也带来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要把单一的门票经济转变成综合经济,拉动全产业链。杭州西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从2002年起取消大门票,成为全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风景区,当时引起巨大反响。按照2002年前西湖景点每年的门票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计算,西湖免费开放十多年来,免收取的门票收入已超过3亿元。但此举让赴杭游客数量增加了,逗留时间长了,杭州市的年旅游综合收入增加上百亿元。所以,从全局看,景区利益只是小局部的利益,景区门票降价工作做得好,它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翻翻的。”

  ▲杭州西湖

  怎样转型:引进新业态 创新游览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召开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会,要求将景区门票降价工作落到实处,绝不能搞避重就轻,明降暗升。谢长勇表示,“景区都已在着手相关准备工作,但压力确实不小。一方面,国有老景区需要积极思考,门票收入只是一方面,我们必须不断引进新的旅游业态,创造新的游览项目,在发展中形成自己的特色,才能吸引更多消费者,拉动效益,成功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政府和主管部门能在一段时期内,从政策或资源上给予一定的扶持,给景区一个转型过渡的时期。”

  谈到景区如何转型?谢长勇强调了几点:客源分析到位、区位优势掌握好,景区定位明确。客源要分析到位,才能更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常有人戏言,一些中老年人爱去景区,基本不产生什么消费,自带吃喝,要点白开水就把方便面泡了。谢长勇笑了,“老年人不爱消费,但带着孩子就不一样啊,如果景区有针对孩子的优质项目和设施及服务,何愁没有二次消费。”所以,景区要明白自己的特点是什么,充分发掘、利用自己的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地开发项目和设计产品。

  另外,谢长勇表示,景区在转型期间最忌讳同质化,如果一个项目所有的景区都有,那就没意思了。而且现在的产品周期更新很快,等你跟风做好了,这个产品已经过时,就变成白拉拉的投资。游客到一个景区或旅游目的地就是希望看到、体验到其他地方没有的东西。所以考虑项目,设计产品要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景区应该组织自己的活动策划营销部门,专门来研究淡季怎么做,旺季怎么做。总之,景区管理者理念要新,上面的政策要松,下面的活动策划部门要活,跳出旅游看旅游,以不同业态的结合点为突破,打造全过程的旅游新体验,让景区留住人心、留下回忆。

  国庆黄金周将至,景区又将迎来旅游高峰,谢长勇说:“我们一定不能做一锤子买卖,要以诚信和服务品质吸引游客,擦亮品牌。”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兰芳

  摄影 孙兵 视频 陈逸夫 孙兵

  责编 章胜秋

责任编辑:章胜秋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