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转型升级中的私营景区 围绕资源优势打造爆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23:11:38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延续上周2018年第二期“就爱聊·云南旅游正能量”之云南导游,第三期“就爱聊·云南旅游正能量”之云南景区主题座谈会于9月10日在就爱去文旅众创空间如期举行。

  本期“就爱聊”活动由云南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珍茗金龙水协办,沙龙邀请了5位嘉宾,共同探讨景区转型升级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就爱聊云南旅游

  人物名片

  会泽大海草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董事长 陈石所

  导游、旅行社从业人员、旅游公司负责人。2003年毕业后,一直从事旅游行业。在市场的大浪中接受淘洗,不断在摸索中前行,如今,他拥有了一个新身份——会泽大海草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董事长。新身份赋予的责任和义务,也让他对当下景区正在发生的一系列变化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景区转型背景下的私营景区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如今,一批知名景区带头决定降价,这是对中央精神的落实,也意味着这些旅游景区开始逐步告别“门票依赖”。那么面对新变化,景区究竟该如何转型呢?

  陈石所认为,无论是国营景区还是私营景区,都要跟上转型的步伐,两者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大家都要收门票,只不过会泽大海草山国际滑雪度假区相对特殊。度假区与大海草山景区分属两个独立的项目,但位置恰好又处于景区范围内,从自私的角度来说,大海草山不收门票对我们当然好,但他们也有自己的利益需求。从长远发展来看,门票降价是趋势,更多的还要关注破要怎么立,堵要怎么疏。”陈石所说。

  转型变革不是一蹴而就的,变革初期带来的阵痛必然会对景区产生相应的影响,而如何度过寒冬迎来暖春,也需要各方面共同的努力。“破要立,堵要疏,从政府层面上看,在景区转型变革的初期,需要对景区提供相应的帮助;从企业层面上看,不能过分依靠门票收入在一棵树上吊死,需要创新亮点,想办法创造更多的二次消费。”陈石所坦言。

  围绕资源优势打造景区爆点

  经过去年的一番“折腾”,今年年初,会泽大海草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迎来了试营业。之前有些人认为一个刚接触滑雪不久的董事长,要实现在2017年雪季营业是个“奇迹”。“奇迹”发生了,试营业的20多天里,度假期共接待游客2万人左右。

  建一个滑雪度假区——这个想法不是凭空出现的。“做市场期间,接触北方偏多,有一次去了某个城市周边的一个小滑雪场,那里只有两条滑雪道,但周末看着人不少,收费也不低,于是就有了在云南建一个滑雪场的打算。”陈石所说。回到云南,经过多方寻找,陈石所最终在大海草山景区找到了建滑雪场的最优地方。

  依托资源的稀缺性、唯一性,打造景区的核心吸引力,无论处在景区变革的任何一个阶段,这都是值得重视与关注的。未来,景区的特色定位、项目投资、市场营销,以及发展方向都将更多地围绕游客开展,而核心吸引力的强弱,将直接影响游客的消费选择。针对这些变化,陈石所也做了相应准备。

  陈石所说:“景区是一种资源,找到了好的资源就要想办法做出爆点。就好像新建一条玻璃栈道能够改变景区的游客量一样,一个点能改变很多东西。”在他看来,云南冬季的旅游产品相对较少、参与度相对较弱,这就使滑雪场极有可能成为一个爆点。

  转型中的全力突围

  会泽大海草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副总经理陈曌

  靠企业自身的力量建一个景区不容易,然而,最困难的部分还在景区建成以后,如何运营好一个景区,如何紧跟政策调整、市场变化做好景区转型。对老牌国营景区来说,转型需要一定时间,而对于在转型背景下新兴的私营景区来说,如何顺势突围也成为关键。

  2018年7月,滑雪场一期建设完成,建成规模达到19万平方米。“2018年11月中旬,雪场将正式营业,对外开发三条初级雪道、两条高级雪道、一条中级雪道,除此之外,还包括1.2万平方米左右的嬉雪游乐区。”会泽大海草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副总经理陈曌介绍说。

  会泽大海草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副总经理关海波

  “单做滑雪场比较枯燥,围绕爆点,我们深入挖掘,将赏雪、滑雪、戏雪相结合,开辟了1.2万平方米的戏雪区,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陈石所说。此外,陈石所也希望有更多的云南人能因为滑雪场的建设关注冰雪运动,并参与其中。“如果哪天云南能出一位冬奥冠军,我希望是从我们滑雪场走出去的!”

  为了更好地实现突围,滑雪场在正式营业前也做足了准备,着手策划并落地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2022年将举办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的背景下,度假区将在正式营业后开展冬奥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组建云南滑雪队,引入新浪杯高山滑雪公开赛,打造冰雪运动小镇,为云南冰雪运动储备更多人才。”会泽大海草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副总经理关海波介绍说。

  云报文旅全媒体 袁琳 文 张永强 孙兵 陈轶夫 图

  责编 和秀菊

  审核 胡四美 兰芳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