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2018年云南省名优农产品品牌评选活动”正式面向社会招募参评企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7:59:4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8年9月13日,云报旅游文化传媒记者从“2018年云南省名优农产品品牌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业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省农业厅牵头承办的“2018年云南省名优农产品品牌评选活动”正式面向社会招募参评企业。

品牌评选活动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厅厅长王敏正对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说明。

  此次评选活动以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省农业厅具体负责。评选活动由省农业厅委托第三方机构具体承办,省直相关部门对评选活动给予支持。评选活动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首席专家由第三方机构确定,由首席专家组织各产业专家进行专家评审。

  农产品品牌评选活动重点围绕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8个重点产业,每个产业评选10个绿色食品产品品牌。2018年评选奖项设置“2018年云南省10佳茶叶品牌”“2018年云南省10佳花卉品牌”“2018年云南省10佳蔬菜品牌”“2018年云南省10佳水果品牌”“2018年云南省10佳中药材品牌”5项。根据产业发展实际,今后适时增加坚果、咖啡、肉牛产业的产品品牌评选。

  其申报条件如下:一是绿色有机。产品在云南省境内生产,食用农产品应获得有机食品或绿色食品认证。二是品质优良。申报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并规范运行,产品有严格的质量标准,建立产品自检或委托检验制度,产品质量可追溯,连续三年抽检合格率为100%。三是市场认可度高。产品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批量生产和销售已满三年,品牌知名度较高。四是合法合规。申报企业无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生产过程必须达国家环保标准,产品必须具有自主有效的注册商标和明确的包装、标识。申报企业发生环境保护和食品质量安全方面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

  “2018年云南省名优农产品品牌评选活动”表彰奖励令企业振奋,每个产业取前10名,授予“2018年云南省10佳名优农产品品牌”称号,由领导小组统一颁发荣誉证书,并按照第一名100万元、第二名50万元、第三名30万元,第四名至第十名各1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励。

农业品牌建设成效显著

  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厅厅长王敏正在发布会上谈到,2017年度,云南省农业品牌建设成效显著。

  其一,品牌化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截止2017年底,全省累计支持建设蔬菜、水果、茶叶标准园230个,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386个(其中,国家级89个,省级297个),水产健康养殖场163个(其中,国家级94个、省级68个);全省累计制定发布农业地方标准近1500项,农业生产技术规程近5000项;全省定量监测样品5000个(批次),综合合格率达99%,水平居全国前列,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流动检测车及县乡农产品检测机构共完成快速检测样品30.9万个以上。

  其二,品牌化发展氛围更加浓厚。2017年,进一步修改完善了《云南名牌农产品认定管理办法》并报省政府法制办通过备案,在全省评选了10个“2017年云南十佳水果示范园”、葡萄、苹果、柑桔、石榴等共24个“2017年云南名优水果”。截止2017年底,全省累计共有“三品一标”有效获证企业810家,产品179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74个,认定云南名牌农产品十批684个产品,获得农业部“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七批58个。我省九个合作社的9个农产品品牌被授予“全国百个农产品品牌公益宣传活动”称号,居全国之首。

  其三,品牌培育进一步加强。近年来组织开展了“云南六大名猪、六大名牛、六大名羊、六大名鸡、六大名鱼、六大名米”评选认定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六个六”优质种质资源评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对农业、畜牧养殖业以及特色农产品的认知度,有效提升了全省特色畜禽、水产品、粮食种资源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优质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和农业品牌的打造孕育良好的基础,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其四,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进一步扩大。我省农业科研人员历经30年努力培育出的“云岭牛”,成为了云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头肉牛。2017年,屏边“妃子笑”荔枝在“全国优质荔枝擂台赛”中获得金奖,昭通苹果、文山三七、宣威火腿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获得“中国百强百城公用品牌”称号。2018年4月,“2018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普洱茶”品牌价值以64亿元再登全国“十强”榜首。

  其五,特色产业品牌更加凸显。突出“高原特色、生态精品”主题,积极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和“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等相关工作,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品牌。目前,我省农产品出口已达116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稳居西部省区第一。褚橙、大益、戎氏、龙润普洱茶、昌宁红、滇红茶、后谷、朱苦拉咖啡等特色产业的企业自主品牌、产品品牌已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刘珈彤 文图

责任编辑:李沛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