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云南第一代导游谈旅游转型:学习40年前的诚信体系,让导游回归本质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8日 21:15:54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作为云南省第一代导游,吴连峰曾作为民间交流大使为来滇外宾展现云南独特的旅游文化魅力。在他眼中,40年间导游职业的变化反映着云南旅游业态的变化。在岁月流转和时代更迭中,业态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在如今国家迈向优质旅游的大背景下,导游这一角色也再一次面临着转变。

  云南省旅行社协会秘书长吴连峰

  回忆:从民间交流大使蜕变而成的导游

  “曾经的导游不仅是导游,也是翻译。”吴连峰回忆起自己当导游时的情形,如今仍历历在目。在他看来,40年间导游职业的变化,也是国家和社会的变化。1960年开始,随着我国国际关系的改善,外国游客越来越多,我国旅游事业得到发展和开拓。“当时的导游不是谁都能做的,除了要查家庭背景外,更多的是要业务素质过硬。”吴连峰解释。

  那时的导游服务以外事接待工作的身份出现,因此,从事导游服务的工作人员均称为翻译导游人员。周恩来提出的“三过硬”(思想过硬、业务过硬、外语过硬)原则,对旅游事业的发展、创立导游风格、总结导游工作经验,对云南乃至全国各地的旅游产业发展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当时我们每年都会有一次集中培训,从思想教育到业务素质进行系统学习。且作为一个国家的门面担当,服务质量和工作思想都与今日不同。当时的首要任务就是讲解、展现好云南的魅力,做好服务。”吴连峰坦言,彼时的翻译导游与今日的导游所处的时代环境和工作背景都有着很大区别,今日导游所面临的游客素质参差不齐、景区较多及旅行社任务等都是困扰导游群体的问题,而这也正是云南旅游转型升级,迈向优质旅游中同样需要面对的“老问题”。

  转型:学习40年前的诚信体系,探求符合目前旅游市场的评价指标

  迈向优质旅游,是云南旅游转型的目标,吴连峰谈到:“当下云南旅游市场整治很有必要,但做得不好的是少数,在整治的过程中应多听旅游从业者和旅游企业的声音,了解清楚问题出在哪里,对症下药。”刚过去的2018,云南旅游市场火爆依旧,楚雄、丽江古城、大理古城及西双版纳水乐园等都出现了人流较大甚至限流的情况,而仅高铁方面整个暑期发送598.9万人次,较去年相比大幅增长。如今的云南旅游市场在阵痛过后面临新的阶段,吴连峰表示,新阶段应有新举措,在规范市场经营和从业标准等方面完成整治的同时,也希望转型举措一同发力,助力云南迈向优质旅游。

  诚然,如今的旅游业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在吴连峰看来,如今的导游群体仍可“不忘初心”,借鉴曾经的“思想过硬”和“业务过硬”原则,学习40年前的诚信体系,取精华去糟粕,在旅游市场“破”与“立”中探寻平衡,探求出一套符合目前旅游市场要求的评价指标。

  “当下导游所面临的问题就是生存。”吴连峰解释,导游与旅行社是依附关系,生存的压力是二者所要共同面对的,“以前一些指标和任务的旧观念,应该清理,这样一来导游就会做好服务,这才是导游的本质。”

  在吴连峰看来,如今一些导游“剑走偏锋”,正是因为曾经的“畸形”意识所致,也正因如此让导游群体的主次混淆,产生了“讲解多一句少一句不重要,我完成任务才重要”的观念,脱离了导游的本质。如今看来,中高端团队和夕阳红康养旅游团队是在新一轮旅游市场中,较高质量的服务对象,也更容易让旅行社和导游回到本质,而这样的游客团队也正是云南旅游市场所希望引入,和接下来的转型升级中所要探索的。

  “下一步而言,导游的转型升级不外乎就是提高业务素质和思想素质。”吴连峰谈到。云南迈向优质旅游,未来无论是游客、导游或旅行社都将纳入诚信体系的考核,旅游市场将迎接的是更为严格、更有门槛,但也更有质量的服务对象。

  云报文旅全媒体 赵家琦 文 张永强 图

  责编 和秀菊

  审核 施颖 马虎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