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民宿培训渐热 云南天然优势吸引培训者目光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17:1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随着自助游、旅居游、休闲度假游的流行,云南风格各异的度假酒店、民宿带给游客全新体验,成为云南旅游里重要的一环。面对民宿数量不断增加,经营模式多样,但经营业者水平参差不齐,急需规范化发展的现状,青岛中辉咨询负责人林洋将于10月末带领专业团队来到云南,针对云南民宿一线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开展培训。林洋希望,云南民宿能将规范化的服务标准融入、执行到实际中,让云南特色民宿有长久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青岛中辉咨询负责人林洋

  云南民宿遍地开花 消费者需求不断提升

  近年来,我国共享短租民宿“异军突起”,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主要共享住宿平台的国内房源数量约300万套;参与者人数约为7800万人,其中房客约7600万人;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

青岛中辉咨询负责人林洋

  通过数据分析以及长期在酒店业培训的经验,林洋知道民宿市场潜力巨大。云南具有秀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文物古迹,优美的民族风情,以及适宜的气候,开放的文化等,民宿在云南遍地开花,特别是《心花路放》《亲爱的客栈》等一些影视综艺更是带火了云南大理、丽江等地的民宿、客栈。

  云南民宿市场具有天然的自然优势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不过,在林洋看来,随着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和市场调控,云南民宿正由粗放型扩张向集约型成长转变,民宿布局也将由旅游景区周边向文化纵深地区延伸。林洋说:“个性化理念和属地文化特色是民宿行业不断创新的源动力,独具特色的酒店景观、异域风情的装修风格,外加私人订制的深度游服务,可以最大限度发挥云南民宿的优势。”

  青岛中辉咨询市场顾问曾玮

  “民宿,已不再是单方面的住宿问题,随着云南旅游市场理性回归,民宿正朝品牌化、规范化发展,投资人和消费者的意识形态逐步回归理性,对民宿入住的需求不再是安静新鲜的环境,更多是对内容和服务寄予更多需求。”青岛中辉咨询市场顾问曾玮这样认为。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林洋和曾玮都认为,民宿经营管理人才和服务行业人才不足将成为云南民宿发展升级最大的难点。

  多维度培训 提升云南民宿业服务品质

  看到云南民宿突飞猛进的同时,青岛中辉咨询核心成员也看到,云南民宿行业发展和标准定制、培训等方面都处于起步阶段,这促使了民宿投资人、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对培训学习的需求高涨,这正是可关联培训产品进入的最佳节点。

  青岛中辉咨询市场顾问曾玮

  曾玮说:“随着民宿经营形态的不断转变,对民宿产品和管理的新要求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例如经营收益管控、经营渠道管控、从业人员标准要求、产品品质优化升级等,这方方面面的实现对民宿投资人和经营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经过近一年多的市场调研、云南民宿走访,青岛中辉咨询将于10月末走进云南,开展民宿行业相关培养。林洋介绍,培训将长期举行,主要针对民宿投资人、职业经理人及关联业态从业人员,开展项目选址、设计原则、装修风格、经营管理理念、营销推广、品质提升、从业规范等主题的综合管理培训。

  青岛中辉咨询近十年里走过上海、河北、陕西、山东、广西、贵州等地,此次走进云南,曾玮提出,培训将深度挖掘亲情化和民俗化体验,营造舒适的文化氛围,重点凸显云南文化鲜明特质。展望未来,曾玮期望,通过长期深耕云南,加强培训,为云南民宿行业从业者带来更多的观察视角和思考维度,借助“基本标准+特有特色”,做到民宿标准清晰,产品优化适众,特色品牌辨识度强,从业人员素养提升,降低管理成本,整体提升云南民宿行业的服务品质。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张玉菊 文/供图

  部分图片来源就爱去

  责编 龚怡丹

  审核 兰芳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