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重磅!昆明市旅行社旅游电子合同9月1日正式启用,全程透明化利于市场监管与保护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16:49:00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为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合同作为交易全流程的基础契约保障,开始被旅游企业纳入第三方增值服务和全面互联网化的考量范围,一种合同签署的新形式——电子合同应运而生。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今日从“昆明市旅行社旅游电子合同启用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旅行社和旅游者的合同签订行为,昆明市旅行社电子合同将于9月1日正式启用,9月中旬将配套推进电子发票。昆明市旅游信息处处长王彦斌表示,明确了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权利、义务、责任的旅游电子合同,将会对规范旅游者与旅游经营者的合同关系、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等具有重要意义。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现场了解到,即将于9月1日启用的《昆明市旅行社旅游电子合同》,为昆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昆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及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制订的2017年版《昆明市旅游合同示范文本》等法律、法规、文件最新制订。《昆明市旅游电子合同示范文本》中涵盖了五类旅游电子合同示范文本:一日游电子合同、省内游电子合同、省外游电子合同、出境游电子合同、单项委托电子合同等五类模块;产品录入可选择旅游类型则为出境游、一日游、境内省外游、境内省内游等四个分类。作为昆明市旅游企业的“标配”,即将推行的昆明市旅行社电子合同将与电子行程单、电子发票共同启用。

  旅游电子合同以通过审核的旅游合同标准格式为内容,在符合法律规定的第三方电子合同订立系统中订立。昆明市工商局旅游管理处处长黄应辉告诉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经过实名认证且具有可靠电子签名的旅游电子合同,具有与纸质旅游合同相同的法律效力。对于旅游企业来说,无论是电子合同还是传统合同,合同的意义和作用并没有发生什么改变,但其形式却发生了极大的改变。昆明市旅行社电子合同的启用,意义就在于规范合同的签约行为与合法使用。

  昆明市旅游监察支队支队长张波表示,昆明市旅游市场整治和市场监管中,发现了很多签订阴阳合同的案例。9月1日启用电子合同后,对合法经营的企业既有规范经营的促进行为,与“电子合同”匹配的电子行程单、电子发票等全程透明化的数字旅游平台,也有利于市场的监管与保护。

  张波说,推行电子合同是旅行社管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合同是经营的重中之重,改变旅行社经营模式的重要举措。电子化之后将大大节约人力成本,同时起到规范企业管理的作用。所有的合同只对总社账号,下边分账号进行操作,避免旅游企业管理风险,规范和保护企业经营行为。未来旅游市场业态会发生很大变化,推行电子合同就是适应市场的需求。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昆明市旅行社旅游电子合同订立的环境发生改变后,交易双方可以通过网络即可签署,不仅省去了每份合同3.5元的成本费用,还能免费打印电子发票,同时签订合同的当事双方身份还可依靠密码的辨认或认证机构的认证进行确认。与此同时,电子合同所载信息是数据电文,不存在原件与复印件的区别,便于合同签订双方随时查阅。

  公安旅游警察支队长杨敏表示,昆明市旅行社旅游电子合同的启用,体现了昆明市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让做正当生意的业者找到发展的机会。旅行社业者要看到省委省政府的决心,认清形势。对于旅游市场整治,不要观望,不要心存侥幸,旅游从业人员要有法律意识,敬畏法律。在政府强有力的监管下,依法经营的企业将有更好发展。

未备案产品不能签订电子合同 不得进行销售

  “目前,常规旅游产品由协会行业专家组牵头审核,主管部门进行产品备案的监察、查处。”王彦斌说道。在使用电子合同以前,旅行社对签订旅游合同的旅游产品需进行备案(包括出境、省外组织、省内地接、一日游等,暂不含单项委托产品),未备案产品不能签订合同,不得进行销售。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已组建的昆明市旅行社行业旅游产品审核评估委员会,暂定抽调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昆明旅游公共服务中心、昆明中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云南携程百事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昆明风光国际旅游有限公司、云南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昆明风情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康辉旅行社有限公司、云南华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云南海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云南腾云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云南淘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云南熊猫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旅行社业务精熟的工作人员组成旅游产品审核评估委员会。

  其中,委员会对旅游线路产品的合规性和规范性等内容进行审核。对备案产品审查内容包括:旅游产品基本要素是否完整;是否低于诚信指导价或存在不合理低价行为;是否存在“准星级、与某某同级”等不规范、不确定用词;是否有故意不明确约定事项或强迫游客接待“霸王条款”,实施价格价格欺诈或虚假宣传的内容;旅行社采购的产品和服务是否达到相关标准;备案产品是否明确游览时间、在途时间等必要的时间要求;备案产品是否有指定具体购物场所或安排另行付费项目的情况;旅行社是否履行相关的告知义务(包括安全告知、减免责任告知、旅游活动事宜性告知等)等方面进行审核。

  审查结果分为通过审核和不通过审核两种形式,通过审核产品旅行社可调取并签订电子合同,旅行社提交备案产品后,将在5个工作日完成申请产品的审核。

  王彦斌补充说到,只要旅行社与旅游者双方签订了电子合同,不仅经过备案的旅行社产品在团队操作中具有法律保障,消费者也能享受电子行程单随时查验接待标准、开具电子发票以便报账等全程透明化的服务。明确了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权利、义务、责任的旅游电子合同,对规范旅游者与旅游经营者的合同关系、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等具有重要意义。

产品透明化 规范旅游行程

  “电子合同的实施是顺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需求,是对待云南旅游革命的态度,使用电子合同以后行政监管更加科学,监管的效果也会更加的提高。”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朱伯威说到。

  记者采访多家参与昆明市旅行社电子旅游合同培训的人员获悉,旅行社填好合同信息以后,会有一个审核环节,审核通过以后,会以短信的方式将链接发送给客人,客人查看整个合同的明细,信息无误以后客人签署电子姓名,合同才能生效。

  “此次电子合同的使用最主要的就是将产品的来源表明的很清楚,包括组团社、地接社的信息都清楚的表明在里面。此前纸质合同随意行很大,并且信息内容也难以判断其准确性,面对直客,电子合同更加的透明化,更加规范旅行社的行程以及旅游行为,堵住了很多此前合同漏洞。”云南锦爱旅游集团电商平台负责人李群说到。

  不过,许多业者也希望9月1日电子合同使用以后,电子合同的审核流程环节能够高效及时地完成,希望产品内容的所有平台能够打通,每家旅行社上传到昆明市数字平台上的产品可以按编号查询,形成大的旅游产品数据库。

云报文旅全媒体 韩怡 胡四美 文

孙兵 图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