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被时光遗忘的地方,大姚百草岭山下的垛木房(多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18:0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大姚境内彝州屋脊百草岭东麓,距离桂花镇12公里,海拔2450米,有一个彝族世居的山乡——未尼乍,那里森林茂密,奇峰竞秀,巍峨雄伟。山间苍松翠柏,郁郁葱葱,飞泉叠瀑,藏于深涧。独具特色的彝族民居——垛木房错落有致分散在山坡上。

  “垛木房”,又称为“闪片房”,是少数民族因地制宜的一种民居建筑形式,因其不用砖、石、土、瓦等材料,全是用木料建成,其中墙体及梁拄是用木料垛成。未尼乍村地处山区,老村的房屋建筑大都依地势分布,高低错落,韵味古朴,并无固定格局。保留了彝族民居特有的“垛”的文化特色,这种独具特色的彝家垛木房冬暖夏凉,舒适宜人。

  篱笆、松林、鸟鸣,淳朴的彝家乡民在这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性情暴烈的公鸡在垛木房之间游走,看守着自己的领地,慵散的大黄狗在村中低吠,羊群悠闲地在山坡上吃草……嗅着松花的余香,那沧桑的石板路、那陈年的瓦砾、那凹凸不平的垛木墙、那被翠绿的花椒树包裹着的小山村,这就是被时光遗忘的地方!

  站在长满野草青苔的小路,看到垛木房旁用篱笆围起来的耕地,抬头就能看到一片林海,配上一缕缕阳光。在林间小鸟清脆的叫声中醒来,看着山间的薄雾升起。让人不禁很想去享受那平凡又难得的生活。

  走进垛木房坐在火塘边,看着外面的阳光透过木头与木头之间的缝隙,一层层地洒进来,在地上画出一道道光线,还有那无数小小的尘埃就在那一层层光线里灵活地舞蹈着……痴痴地望着这些神奇的景象,似乎就是感受到了时空停住的某一刹那,而且是美好又宁静的刹那。

  没有震撼的心跳,也没有激动的声音,无所谓耀眼的奢华,无所谓黯然的古韵,星空下,垛木房静静矗立在百草岭山下......

  云报文旅全媒体 通讯员 姜云辉 文

  责编 陶优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