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到南华咪依噜风情谷看美景,喝烈酒,享特色美食!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17:5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那里,山青水秀、云雾笼罩,古树、梯田、土掌房、姑娘房、垛木房散布于莽林幽谷之中;

  那里,彝族风情浓郁,至今保留着传统的彝族歌舞、服饰、刺绣以及生产生活方式;

  那里,有神秘的“姑娘房”,香醇的“羊角酒”,古朴的喇叭迎宾调;

  那里,是南华咪依噜风情谷,真正意义上的彝族原生态自然村落,名副其实的南华县城“后花园”。

   绿树村边合 青山郭外斜

  从南华县城出发,穿过马鞍山隧道,就来到了气候宜人、满目葱郁的咪依噜风情谷,这是南华县历时十余年倾心打造出来的集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特色美食、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有塑木小镇、夫妻树、水车、咪依噜摩壁、月牙泉、镇南月琴传习所、彝族生态村、土主庙、姑娘房等多个景点。

  进入咪依噜风情谷游玩,第一个景点就是隐匿在青山绿水间的马鞍寨。春天,游人可以到这里踏青,观赏桃李争春的田园风光。夏天,是马鞍寨最热闹的季节,不仅可以赶上彝族火把节的盛况,更可以身临其境的感受野生菌王国的独特魅力,景区周边的青山上生长着近200多种野生菌,野生菌采摘旺季,只要进山,不一会就可以满载而归。秋天,桃子、核桃、板栗等林果相继成熟,景区迎来了采摘游的高峰。而到了冬季,由于地处高海拔地区,这里是降雪大概率区域,下雪时,积雪铺洒在山峦、河谷、梯田之上,到处银装素裹,宛如仙境。

    故人具鸡黍 邀我至田家

  过了马鞍寨,便到了景区的游客接待中心,这里可以提供导游咨询、停车休息、餐饮美食等服务。接待中心对面的山崖上,不知什么时候,也不知被谁镌刻了“咪依噜”三个大字,后人称之为“咪依噜摩崖”,崖壁上记载着彝族圣女咪依噜的传说。顺着摩崖山势往上看,就是“起家大院”村落,村落里有水景房饭庄、彝家土鸡宴、山菜饭庄等农家乐,山上建有具有浓郁彝族特色的茅草房、跳歌场、围猎场,是体验田园生活的好去处。

  穿过一道古朴的寨门,就进入有“风情谷第一村”之称的南华岔河彝族生态村,姑娘端来了羊角酒杯,汉子吹响了迎宾号角,彝人唱起了敬酒歌。要进入彝寨大门必先经过拦门酒的考验,美丽的彝家姑娘端着盛满美酒的羊角酒杯,笑盈盈地亲手端至你的唇边,心诚酒浓……彝家汉子则踩着轻快的步伐吹着动听的迎宾号角,彝家人的热情淳朴一瞥即见。

  晚上,大家围成一圈,坐在青石铺成的露天餐厅,踩在翠绿的青松毛上,品尝特色彝族风味农家菜,欣赏热情洋溢的彝族敬酒歌,和村民们同跳彝族左脚舞,体验无限浓郁的彝族风情,感受城市喧嚣之外的片刻宁静。

  享誉三迤的镇南月琴以及它的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李树明就来自这个村落。镇南月琴历史悠久,在明清时期就享有盛名,因其制作工艺精良,音质清丽,成为当地彝族人民踏歌起舞的必备乐器。为传承、保护镇南月琴制作工艺,村落里还建了一个镇南月琴传习所,方便游客了解月琴制作工艺。

  箫鼓追随春社近 衣冠简朴古风存

  穿过彝族生态村,你会看见一个色彩缤纷、洋溢着彝族建筑风格的小镇,那是南华岔河木塑小镇,小镇吸收了风情谷千年彝族村落的建筑特点和彝族建筑文化特色,运用木塑新型材料建设,是一个低碳环保的绿色建筑体。驻足木塑小镇的观景台,呼吸着沁人心脾的新鲜空气,仰望着醉人养眼的蓝天青山,感受周围的鸟鸣蝶舞,菜花飘香,陶渊明描写的桃源乐土不过如此。

  紧邻小镇的是风情谷比较有代表性的彝族生态餐饮接待点——彝人客栈,风情谷共有这样接待能力的农家乐达13家。彝家人喜欢用最新鲜的绿色食品招待客人,大盘的烤羊肉、烟熏腊肉、羊肉萝卜汤、清炖土鸡、甜笋煮火腿,烧洋芋等,这些菜肴的原料都来自彝家饲养的黑山羊、乌骨鸡和新鲜山猪肉,村寨中各个农家院的绿色食品常常供不应求。

  小丫口生态村背靠塑木小镇,青山怀抱、古朴幽美,村内的广场上建有彝族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姑娘房”,广场中央生长着一棵夫妻古树,根连着根,互相守望,象征着婚姻爱情的坚贞美好。新村寨子是咪依噜风情谷景区最后一个彝族村寨,寨门横跨南永公路,门上写着的“咪依噜风情谷欢迎您”“阿老表你要来呢嘎”,表现了彝家人热情好客的民风。

    交通路线小贴士:

  楚雄距南华全程约36公里,用时大约半个小时;也可至楚雄北部客运站乘车,票价14元。

  昆明至南华全程约180公里,用时大约2个多小时;也可至昆明西部客运站乘车,每天早上8:30至下午18:00之间共有10多个班次的车到南华,票价73元,大概需要三个半小时到达。目前,昆明至南华的高铁已经开通,票价87元,游客也可以乘坐高铁直达南华。

云报文旅全媒体 记者 李银娟

南华县文体广电旅游局 图

  责编 陶优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