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云南“旅游革命”是颠覆!顺应潮流找准优势,让市场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09:54:00  来源:
分享至:

  就爱聊云南旅游

  人物名片

  云南华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潘虹伽

  1997年11月至2012年4月:云省国际旅行社工作先后担任领队、质检办主任、综合办公室主

  2012年4月至2014年2月:云南海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工作   任行政中心总监                             

  2014年2月至今:云南华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工作    先后担任副总经理、总经理

  本期嘉宾观点

  顺应潮流找准优势 市场检验说了算

  云南旅游从99世博会之后为旅游市场带来了一片繁荣,到2017年旅游市场整治22条的出台以及到如今2018年8月份“旅游革命”的提出,潘虹伽作为一名从97年就投入到旅游行业中的业者,见证着云南旅游业这一路千姿百态,有辉煌、有彷徨、有阵痛、也有重生。因此,在如何理解“旅游革命”这个词上,她直言,“旅游革命”是颠覆,也是推倒重来。可是在改革开放这四十年来,云南旅游走到今天必须要不破不立的境地,到底经历了什么?在分享中潘虹伽感触颇深。

  潘虹伽向记者介绍到:云南华夏国际旅行社曾以地接为主,在后期市场的变化及越发激烈的竞争下,能够深深体会到我们的市场份额在面临着缩小。“我们曾经说过,如果云南旅游市场出台的这些举措能够改变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那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作为企业,我们一方面要引导游客理性消费,同时还要顺应潮流,利用好自身优势,严格控制旅游产品服务质量,向市场展示我们差异化的竞争力。

  产品不变则亡  产供销一条龙解决行业痛点

  一直以来,旅行社之间的价格战,折射出旅游产品严重的同质化,由于云南旅游的进入门槛比较低,旅游企业之间比较容易互相抄袭,所以新颖、独特的线路很快就会被同行争相模仿。如今,业者本身消费观趋于理性,再加上旅游部门整治力度的加大,业者也慢慢感受到了‘不变则亡’的压力,意味着旅行社对产品细化要求更为严格,今后自由行、半自由行产品为主的中高端产品会越来越多成为主流,而正价游产品将更有助于旅游市场回归理性。

  8月8日开始,我们积极配合昆明市旅发委参与昆明地区资源的梳理和整合,结合市场新变化推出新的产品和碎片化服务,不断在应对新趋势下细化和提升我们的产品设计,让产品更接地气,适应不同层次的需求。

  “旅游产品的复制性强,可替代性快,在旅游产品领域中,可以说没有永远的赢家,也没有永远的英雄。”潘虹伽告诉记者:目前在产品设计上,企业从酒店到旅游行程上形成半闭环式的品质服务体系,根据自身优势向游客推出能够把控品质的旅游产品。如大理、丽江,我们推出的“漫步思语”主题产品,针对青岛游客主推的隐秘泸沽湖系列,从住宿到游览,游客可以体验华夏旅行社一体化的服务品质。

  在自主研发产品,控制产品质量的同时,华夏旅行社也将集中更多精力,建设自身销售渠道,如今在青岛、济南、广州、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设立了华夏旅行社营销中心“这也是我们与传统旅行社最大一个的区别,自产自销把控产品质量,保障游客的旅游体验感。”潘虹伽说。

  加强培训 确保产品与服务的统一

  导游作为串联旅游消费者与旅游要素之间的关键角色,是旅游各项服务中最重要的服务。旅游者最向往的是“游”,而游览活动的导演则是导游,导游服务质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旅游产品的使用价值。为此,在建立自身产供销一条龙的体系下,导游的服务质量更不能忽视。

  在每次“动真格”的市场整治中,导游总是首当其冲,很大程度上说明了导游在开展旅游业务过程中,对整个旅游过程的影响十分重要,对此,抓好导游的管理培训也很关键。

  潘虹伽告诉记者:华夏旅行社在打好基础的同时,还不断完善企业的导游培训体系,针对企业50多名导游,不定期围绕产品、市场变化、讲解技能的提升,让导游充分了解企业销售产品的特性。如此一来,我们就可以确保导游在产品和服务上高度统一,服务质量和产品标准是否执行到位,销售渠道合同的签订和旅游体验是否一致,从而给到旅游消费者一个高质量的旅游体验。

  “革命是颠覆,既然是革命,我们就顺此趋势,努力做到最好的自已,是否做到最好,我们交由市场来检验。”潘虹伽说。

  后记

  云南旅游业的发展,其作用举足轻重。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无数的旅游人见证了云南旅游业发展的辉煌与彷徨,摸爬滚打的云南旅游从业者无疑也见证了产业变革的种种酸甜苦辣。因此,关于他们的声音和从业的故事,一直没有间断过……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云南旅游产业犹如一股春风,滋润着云岭大地,旅游从业者甚至被认为是个引以为傲的职业;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到本世纪初,随着99世博会在昆明的举办,旅行社、酒店、导游都犹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旅游间接和直接从业者也急剧增多,行业的发展可谓是欣欣向荣;随着市场化程度的越来越成熟,行业准入的门槛在降低,云南旅游业的发展到了百家争鸣的态势。

  乱花渐欲迷人眼。是琳琅满目?存在即是合理?还是供过于求?云南旅游业在经历不断发展之后,行业管理的难度也可想而知。于是,一场关于云南旅游业的整治、转型、阵痛、思变、行动和理性回归的大讨论,陆续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

  2017年4月15日,云南省强势突击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严格贯彻落实“22条整治措施”,全省进行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的高压整治工作。从业者都意识到,这次,绝不是走过场!

  “就爱聊·云南旅游正能量”系列报道下期(8月17日)将继续推出大咖们的观点。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罗霞 文 孙兵 图

  视频/制图 郭秋月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