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旅游市场“一刀切”有误伤之嫌?云南旅游质量监督体系亟待完善!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09:4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就爱聊云南旅游

  人物名片

  云南七彩金桥国际旅行社

  法人、董事长陈波

  其创立的旅游企业以“关爱老人、孝敬父母”为公司核心服务理念,把“正义、公平、诚信、善良”作为公司创业宗旨!其创立的“孝夕阳”品牌受到中老年人群的青睐和认可。

  本期嘉宾观点

  “一刀切”有误伤之嫌

  关于这场轰轰烈烈的旅游革命,云南七彩金桥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陈波认为旅游市场的整顿是应该的,但是这种貌似一刀切的做法,让很多旅行社企业生存举步维艰。

  陈波告诉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旅游经济是开放型经济,其所涉及的产业链条是方方面面的,涵盖了吃住行游购娱等方方面面的产业经济,好比现在热门的房地产和保险业,其市场化程度是非常高的。对于现在很敏感的购物问题。“不能说客人购物了就不满意了,也不能说客人不购物就一定满意了”。但任何事情都要有底线,失去了底线自然也就失去了诚信!从政府层面也好,行业层面也罢,两种角度来看市场监管的最终实现的目标应该是客人的满意度,政府和行业的监管都应该围绕游客的满意度为核心,游客满意度包含了对吃、住、行、游、购、娱、景区、导游服务,甚至价格的满意,其实,游客的满意度可以由政府或行业利用科技手段得到最真实的结果!

  云南旅游经历那么多年的发展,满意而归的游客毕竟是大多数,不满意的占少数,云南旅行社企业在云南旅游发展多年的历程中无疑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因此,千万不能因为有害群之马就对整个旅游行业失去信心。

  云南质量监督体系亟待完善

  近几年来,云南旅游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全国媒体的关注,尤其是央视,对云南旅游的曝光率是很高的,真心建议云南旅游应将质量监督投诉电话放置机场、车站、景区各个角落,让它无处不在,客人到云南来旅游只要有问题第一时间可以打投诉电话,以此提升市场质量服务的监督力度,而不是在游客出现投诉时不知道找谁解决,最终造成在网上或媒体的曝光,最后让整个云南旅游行业为此买单!

  他说,云南七彩金桥国际旅行社是比较年轻的企业,但一直把服务放在第一位,一直要求公司的投诉电话信息无处不在,强化质量监督“售前、售中、售后体系”,让中老年朋友安心放心参团出游。据陈波介绍,七彩金桥国旅从2014年开始拓展州市渠道,转型专列组团产品,自主研发一些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系列产品,通过自主研发产品掌控全程质量监督体系,保证服务质量。“凡是无法监测和掌控服务质量的旅游团我们不做。”他说。

  呼吁强化行业自律

  陈波认为,想把一件事情做好,除了用心还是用心,想把一件事情做长久,除了诚信还是诚信!市场经济是每个行业都存在的,而各行各业都有各行各业的经济规则,它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诸如保险业有保险业的经济规律,地产业有地产业的经济规律;政府过多的干预市场经济规律会让更多的企业陷入迷茫,他们更需要一盏指明灯,下一步如何转型和发展?

  而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行业自律是必须的,特借此机会呼吁强化行业自律,用行业自己管自己,并强化监督实施,这样才能更好地推进旅行社的诚信体系建设。

  后记

  云南旅游业的发展,其作用举足轻重。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无数的旅游人见证了云南旅游业发展的辉煌与彷徨,摸爬滚打的云南旅游从业者无疑也见证了产业变革的种种酸甜苦辣。因此,关于他们的声音和从业的故事,一直没有间断过……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云南旅游产业犹如一股春风,滋润着云岭大地,旅游从业者甚至被认为是个引以为傲的职业;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到本世纪初,随着99世博会在昆明的举办,旅行社、酒店、导游都犹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旅游间接和直接从业者也急剧增多,行业的发展可谓是欣欣向荣;随着市场化程度的越来越成熟,行业准入的门槛在降低,云南旅游业的发展到了百家争鸣的态势。

  乱花渐欲迷人眼。是琳琅满目?存在即是合理?还是供过于求?云南旅游业在经历不断发展之后,行业管理的难度也可想而知。于是,一场关于云南旅游业的整治、转型、阵痛、思变、行动和理性回归的大讨论,陆续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

  2017年4月15日,云南省强势突击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严格贯彻落实“22条整治措施”,全省进行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的高压整治工作。从业者都意识到,这次,绝不是走过场!

  “就爱聊·云南旅游正能量”系列报道下期(8月18日)将继续推出大咖们的观点。

  云报文旅全媒体 李文女 文 孙兵 图

  视频/制图 郭秋月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