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大美彝乡丨虎头虎脑虎宝鞋 一针一线绣祝福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18:47:17  来源:
分享至:

虎宝鞋是彝族传统手工艺品之一,因鞋头呈虎头模样,故称虎头鞋。它既有实用价值,也有观赏价值。虎宝鞋做工复杂,仅虎头上就需用刺绣、拨花、打籽等多种针法。鞋面的颜色以红、黑、黄为主,虎嘴、眉毛、鼻、眼等处常采用粗线条勾勒,夸张地表现老虎的威猛。

虎头鞋有着祝福的孩子虎头虎脑、虎虎有生之意,它是孩子的保护神。虎鞋扮得善良,美丽,雅拙,顽皮,生动,成为众亲友送给小孩满月时的必备礼物。

老虎的各种特性,极大地迎合了人们借物祈福的美好愿望,自然而然地成为人们崇尚的对象。民间给孩子戴虎头帽,穿虎头鞋,裹虎头兜肚,用虎头围嘴,睡虎头枕等等,甚至以“虎”字命名的风俗。

时至今日,彝族人民还是认为虎能除恶魔,保平安,所以每家每户的老人都会给小孩亲手刺绣一双虎头鞋(虎保鞋,谐音:虎宝鞋),家里已经不会这手艺的人也会上街或者找街坊邻居请手艺人代劳一双,以保孩子的平安。

另外还有一句俗语:头双蓝,二双红,三双子落成。(意思就是:第一双鞋子取谐音拦,即是拦住不夭折。第二双鞋子红,因为红能辟邪,可免灾。第三双鞋子代表孩子在自家长大成人。)

再来说说手工制作的那些事

一双地道标准的虎宝鞋必须全部用手工缝制。从打袼褙、纳鞋底、做鞋帮、绣虎脸、掩鞋口,直到把鞋帮和鞋底缝到一起,一双虎宝鞋算是基本竣工了,但还要经过一番装饰,等扎上虎须,缝上带子之后,才算大功告成。

缝制虎宝鞋除了掌握剪裁、缝制、绣花等多种技法外,还需要有一定的艺术想像力和创造力,这样才能缝制出与众不同的虎宝鞋。“高手”可以将司空见惯的色线,巧妙地加工成虎须、虎眉或皮毛,而那些花红柳绿的布头,经过她们拼凑、整合,转眼变成了虎眼、虎嘴、虎耳、虎尾巴。有些“高手”还用珠子、扣子等物直接代替虎眼和虎鼻;有的用毛皮将虎耳、虎眼、鞋口等部位镶边等等,不仅增加了装饰性,更加增强了质感。

责编丨李沛昀

审核丨马虎

责任编辑:李沛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