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能勾起乡愁的地方不多了,美丽大姚却藏着这样一片世外桃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18:45:00  来源:
分享至:

桂花大村,一个位于半山腰的古村落,宁静而安详,鸟鸣伴奏着这里的微风,每当炊烟升起,空气里便弥漫着农家美味的芳香。让人心底里产生一种回归自然,追忆童年的感觉。岁月更迭,经年未变,还是一如既往,日子还是细水长流。至今保留着原生态的乡村风貌、溪水清澈、水田相连、阡陌纵横、碧树成荫、是一处没有开发的原生态世外桃源。

沿着大村的石板路缓缓行走,手扶着略有凹凸感的石墙,从石块传递到指尖的微凉,似乎触摸到了那逝去的时光。走在这样的地方,你会不由自主地放慢脚步。 如同置身于陶渊明笔下的世外之境,如梦如幻。一座座土木房沧桑斑驳,一条条窄巷悠远静谧,一畦畦庄稼呈现出丰收的颜色,偶尔几声鸡鸣犬吠,青山环抱下白云缭绕,让人不知身在何世、身在何处,处处透着古朴气息。

踏上光滑错落的石阶,一座座古朴幽静的土木房。透过斑驳脱落的墙体,我们仿佛可以听见时间的声音,向行人诉说着悠久的往事和曾经有过的辉煌。“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这是古诗里描绘的乡村画面,也是今人情牵梦系的古村落图景。穿越千百年,这鸡犬相闻、炊烟袅袅的乡村田园,至今仍然令人心生向往。

有古村落的地方,就有河。村子山脚下这条小河从大百草岭山下流淌而来,河水清澈见㡳,一棵垂柳垂下嫩绿的丝绦,一棵桃树绽放着娇羞的粉红,河里巨石碎砂自然堆砌,水流弯曲流淌……一切那样美丽。小河静静地流淌着,轻唱着,似在演奏一曲美妙的乐章。在这悠闲的下午,在这静谧的田园里,只要用心感受这一切,任是谁的心情也会变得晴朗起来,柔柔的暖暖的,带着一丝甜意,像开出了花朵。

翻山越岭,穿越人海,只为了找一方内心的宁静。在大姚桂花大村,避开车水马龙,看沧海桑田。寻原汁原味的乡愁,体会“最平凡的日子,变成他人的风景”。

文丨大姚县文体广电旅游局 姜云辉

责编丨李沛昀

审核丨马虎 孟鹏

责任编辑:李沛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