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楚雄处处笙歌忙!彝家左脚舞混改版大热,跳烂千层底,跳烂绣花鞋!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18:44:00  来源:
分享至:

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楚雄市区的各大文化广场上、公园里,都会有很多人踏着极具节奏感的音乐跳起欢快的广场舞,这成为楚雄市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作为楚雄市民最喜欢去的娱乐休闲地之一,桃源湖广场每到傍晚总是人声鼎沸,市民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或聊天说笑,或耍太极,或下棋,或打陀螺…….当然,最热闹、最吸引人的要数庞大的广场舞队伍,领舞的是一位小伙子,跳起舞来动作到位、神情投入。

这位领舞的小伙子叫张立铭,过去的七年来,他一直在楚雄市的各大公园、广场教市民们跳广场舞,七年来他已经编排了上百支广场舞进行教学,每天都会有很多市民跟着他一起学跳广场舞。“这几年来,楚雄市区的公园越来越多,供市民们跳舞的地方也比较多,我在楚雄共有700多个学员,平时除了在桃源湖广场,也会去彝海公园广场、市民广场等地带领学员跳广场舞,她们每天来跳舞,我看着她们跳自己也非常开心。”

今年60岁的李阿姨颇有感触地说:“我退休后跳广场舞已经有四、五年了,通过跳舞,我的精神面貌变好了,感觉越活越年轻,一天不跳就觉得不舒服,广场舞让我跳出了一个好心情、跳出了一个好身体、跳出了一种好气质。”

除了时尚流行的广场舞,彝族传统的左脚舞也很深受彝乡人民的喜爱。在桃园湖广场上,一群热衷唱歌跳舞的人,背着弦子、身着民族服装,在桃源湖边围成一个大圈跳起左脚舞。男人们用三弦、二胡、笛子奏起乐曲,女人们唱起优美动听的左脚舞调,伴着“啰哩啰,啰哩啰……”的对唱声,跳得如痴如醉,舞步整齐统一,舞姿轻盈健美。

其实,这种广场舞化的左脚舞活动在楚雄很常见,在彝人古镇、市民广场、彝海公园广场等各大公共活动中心,每晚都能见到这样的左脚舞队伍。“阿哥跳穿千层底,阿妹跳烂绣花鞋”,爱唱爱跳的的彝族群众将彝族左脚舞融入到现代广场舞中,创造出了楚雄州独具特色的广场舞文化。

广场舞、跳左脚等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离不开公共文化场所的建设。近年来,楚雄州大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不断加大市政建设力度,大力发展广场舞等全民健身运动,楚雄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也由此得到提升。据了解,截至目前楚雄州共有2199个文化广场,其中,10000㎡以上的广场有17个,年活动量为10.2万场次,参与人数达8000多万人次。现在,楚雄市民出门几百米,就有提供休闲、娱乐、健身的公园或绿地。

楚雄彝海公园

位于楚雄东南片区的彝海公园,建设投资约4亿元,绿化面积达33万平方米,水体面积38.6万平方米,现已成为楚雄市的一处标志性景观。作为楚雄城区一颗耀眼的明珠,彝海公园自带磁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去观赏游玩,每天清晨或傍晚,到公园散步、健身、溜娃的市民总是络绎不绝。

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

太阳历文化园坐落在楚雄市城郊,经过提升改造后,现占地面积926亩,更加兼顾了彝族历法文化旅游和市民休闲。在文化园里,湖水清澈碧蓝,湖边绿树环绕,湖上拱桥相接,风景美不胜收。除此之外,那里还有一个太空奇幻主题乐园,集娱乐、休闲、教育、美食为一体,特别适合周末带孩子去玩。

楚雄龙江公园

龙江公园位于楚雄城西北角,建筑安排得丰富和谐。北面是小巧的梅园,梅树环绕、清净幽雅,常有花卉、文物、字画展览;东南角有溜冰场、游艇码头、船舷式的水上茶楼,或可品茗小憩,或可荡舟游玩;东北角有樱花岛、海棠林和绿茵草坪,幽深僻静,是休憩的绝佳场所;北面有儿童游乐场,可供儿童嬉戏。公园里绿树成荫,宽敞舒适,体育设施和运动器材齐全,每天清晨或傍晚,到处都是锻炼的人群。

文 图丨李银娟

责编丨李沛昀

审核丨马虎 孟鹏

责任编辑:李沛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