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7月到轿子雪山看火尾太阳鸟,带鸟宝宝学飞行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17:2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这段时间上轿子雪山,正好能赶上火尾太阳鸟带着小鸟学飞行。

  夏至的轿子雪山,高山杜鹃仍在层层叠叠地开放,群山苍翠欲滴,高山草甸上不知名的小花羞羞答答挤挤挨挨。山林间不时掠过火尾太阳鸟醒目的身影,打破了清晨的宁静。

  这种因美貌而吸睛能力强大的高山鸟类,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和南亚国家,中国的西藏和云南也有栖居。它们小巧玲珑,羽毛鲜艳美丽,是轿子雪山鸟类大家族中的流量明星。

  每年四月底,轿子雪山便能看到它们。作为垂直迁移的候鸟,火尾太阳鸟夏季主要栖息于海拔1900米以上的中、高山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和杜鹃灌丛中。它们来到轿子雪山孵化小鸟,小鸟慢慢长大,学会飞行之后,又在7月过后离开。

  火尾太阳鸟每年在轿子雪山筑巢的地点不太一致,去年轿子山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滇生看见它们从竹林里飞出来,今年落脚的地点变成下坪子一带的矮灌木林。

  鸟爸爸是飞行教练,它们是鸟群中的颜值担当,红色,有一根帅破天际的艳猩红色中央长尾羽。鸟妈妈要低调朴素很多,呈灰橄榄色,腰黄,体型比雄鸟小。鸟宝宝毛茸茸胖乎乎,一看就是学飞小菜鸟。

  2015年,轿子雪山火尾太阳鸟的美照被摄影爱好者通过网络传播到全国,热爱拍摄鸟类的摄影圈一下子将其奉为网红,观鸟摄鸟者逐年增多。去年,来自辽宁、北京、上海、广东、广西、四川、贵州等地的2000多名鸟友专门来到轿子雪山,守候火尾太阳鸟的芳踪。今年,由于轿子雪山实施更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车辆不准开到下坪子,拍鸟的朋友仍然扛着长枪短炮,从四方景坐摆渡车到下坪子,又来了陕西、河南、重庆的不少新朋友。

  火尾太阳鸟肯做客的地方,一定是生态优越之地。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轿子雪山是中国纬度最低、立体气候最明显、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高海拔季节性雪山。火尾太阳鸟栖息的轿子雪山下坪子,是轿子雪山核心区,也是雪山溪流冲击后形成的一个天然平台,这里地势开阔,四周山峰围成屏风,瀑布从壁立的山岩上飞流直下。

  再往上行走就到了大黑箐,大黑箐既是轿子雪山中的“药材宝库”,又是珍禽野兽的乐园。这里生活着9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3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每年候鸟迁徙时节、黄鹂、杜鹃、伯劳、兰翠等20多种鸟成群结队,不畏艰险,飞越轿子雪山区,形成一年一度大自然最美妙的鸟类盛会。

  重点保护鸟类在轿子雪山保护区所占比例较高,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种类鸟类松雀鹰、蛇雕、红隼、红腹角雉、白腹锦鸡、血雉、领角、斑头鸺共9种,占轿子雪山自然保护区已知鸟类62种的14.5%。

  酒红朱雀

  对鸟友们来说,每天早上6点40分至11点30分,下午4点30分至8点是观鸟和拍鸟的好时机。这时候的轿子雪山,远处有层层叠叠的云海,近处山林安谧幽静,鸟儿们出门巡山,吱吱喳喳。在轿子雪山景区服务了15年的郑滇生介绍,一年四季都能在大黑箐拍到的血雉和红腹脚雉是轿子雪山馈赠给游客的一大福利,7月可以拍摄观看到的鸟类则有白斑翅拟蜡嘴雀、星雅、灰头鸫、金色林鸲等。

  白斑翅拟蜡嘴雀

  黑头山雀

  郑滇生因为经常充当拍摄的“鸟导”,自己也逐渐成为轿子雪山的鸟类专家和摄影家。在他的摄影图库里,来自大自然的鸟精灵多姿多彩。

  冬季,待轿子雪山下雪后,成群的血雉会来到花溪草庐寻找食物。他们平时在一线天、箐门口出现,只有冬季下雪后会来到花溪草庐。血雉是群居,如果冬季遇见一只,周围就能看见一群。运气好的话,在轿子雪山五台坡、下坪子还能遇见漂亮的红腹脚雉,鲜艳夺目。

  血雉

  红腹角雉

  云报旅游文化全媒体段毅文

  郑滇生图

  责编赵家琦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