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飞跌直下万练穿空!夏季就到轿子雪山来看高山瀑布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17:2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也许你见过世界第一大跨国瀑布——尼亚加拉瀑布“雷霆万钧”、“奔流直下”的气势;也许你也见过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黄果树瀑布“阔而大”的气派,特别是从水帘洞内观看大瀑布,那种惊心动魄的感觉令人感慨。

  那么,云南禄劝轿子雪山,海拔3533米以上,大大小小飞跌直下万练穿空的高山瀑布群,定会让你心生扑朔迷离、涤尽尘嚣的瀑布别样美感。

  早就听说由于轿子雪山的瀑布多分布于高海拔地区,各个瀑布景点都呈现明显的季节变化。云旅君早几年冬季上轿子雪山时,只近距离欣赏过轿子雪山神态各异的冰瀑,对山上醉人且湛蓝的“云南蓝”蓝天和冰瀑,在阳光下闪烁着迷炫的光芒,这一组合让人念念不忘。近日,云旅君说走就走,再一次来到轿子雪山,这回要看看夏天的轿子雪山瀑布到底是长啥模样?

  云旅君还没上到轿子雪山时,就做了点“功课”,了解到轿子雪山瀑布众多,花溪流域和书姑槽子后的神仙坝一带(神仙坝,游客一般游览不到)尤其集中分布。在花溪流域相对集中的瀑布群中,规模较大的瀑布有姐妹瀑、鹃花四瀑、双迭瀑、叠水岩瀑、月亮岩瀑。

  在山下时,就有特别熟悉轿子雪山的美女帅哥们给云旅君打了“预防针”——“轿子雪山的天气很任性,不以天气预报为准,上山请带好雨具。”果然,路过轿子雪山大门以及海拔3200米的四方景游客服务中心时,彼时还是多云天气,刚到海拔3533米下坪子游客服务中心,先前多云天气就已然阵阵细雨飘飞之势。站在下坪子广场,细雨已然飘飞,从下坪子往山下远望,山间已是云山雾海;放眼望向山顶,花溪流域相对集中的瀑布群及周边山脊、杜鹃花林呈现在眼前,在这群山间,不薄不厚的云层随风或缓或急地移动着,同时也不断覆盖着瀑布群、山脊、杜鹃花林的一角。风云变化快,景致也是或藏或露,可谓云移景易,扑朔迷离。

  面向轿顶盯着瀑布群远看,从左至右,或一股股娟娟细流的细长瀑布飞跌而下,似一根根白练悬挂在墨绿山间;或是层层叠叠湍急水瀑急速冲下,似万练飞空,好一个阔大场景。只因远观,此时听不到瀑布的欢呼声。在夏季,天气阴晴难定,晴朗多云时,满眼翠绿白娟;雾霭飘飞伴随细雨阵阵时,瞬间翠绿变墨绿,加上股股层层的白练,轿子雪山这时的景致国画风浓烈。

  云旅君往轿顶方向爬,当走近瀑布上方水源方向,在相对平缓之地,从山中更高处流淌下来的溪流汇聚在了一起,它们从高(处)到低(处)顺势奔湧而下,从各种石头上、青苔上淌过绕过碰撞着,“哗哗哗”“嗤啦啦”的响声灌入耳中,好似欢叫着吵闹着相约着争先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来到悬崖峭壁,决绝直冲跃下,这也许就是它们的勇气和执着吧。

  据介绍,花溪姐妹瀑,春夏时节往往水瀑湍急,瀑面最宽时达8米,夏天天气晴好时,阳光照耀下,常见七色彩光。靠近这一对瀑布,哗啦地水声令人情怀激荡,炫目的阳光照耀下,冰清的水汽、迷幻的雾霭扑面而来,俨然给人清新欲醉、涤尽尘嚣的别样美感。要是能赶上6月间,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盛开,瀑布飞流、杜鹃红白、翠绿七彩、远离尘嚣……这些个关键词,这一番绝美景致,任你万千想像。

  轿子雪山高海拔天气任性,云旅君这次没能赶上晴好天气,寄望下一次再上轿子雪山,能有更加意想不到的新感觉。

  相关链接:

  走进轿子雪山·瀑布

  轿子雪山瀑布众多,花溪流域和书姑槽子后的神仙坝(当地称施家漩塘)一带尤其集中分布(神仙坝,游客一般游览不到)。

  由于轿子雪山的瀑布多分布于高海拔地区,各个瀑布景点都呈现明显的季节变化的共同特征。如花溪姐妹瀑,春夏时节往往水瀑湍急,瀑面最宽时达8米,在阳光的照耀下,常见七色彩光。而在冬季,这些瀑布完全凝聚成形态各异的冰瀑,冰清玉洁,在阳光下闪烁着迷人的光芒,成为冬季轿子山的一大壮美景观。其中,花溪姐妹冰瀑、鹃花四冰瀑、月亮岩冰瀑、神仙坝冰瀑尤其令人留连忘返,回味无穷。

  花溪流域有着相对集中的瀑布群,其中,规模较大的瀑布有姐妹瀑、鹃花四瀑、双迭瀑、叠水岩瀑、月亮岩瀑。

  姐妹瀑也叫密天瀑,位于花溪上游月亮岩的东端,落差大,水流急,流水呈链状,气势蔚然壮观。尤其在夏秋之际和初春时节,充沛的降水和溶化的冰雪在悬崖峭壁上自然形成一大一小两股飞跌而下的瀑布,状若姐妹深情相依,故称姐妹瀑。

  鹃花四瀑位于杜鹃花海以西的花溪上,由轿子山惠湖景区下泻的泉水在花溪上游形成四个相连的瀑布群,急流落差在1.5∽5米之间,而且,每个瀑布下都有一个1∽2米深的积水潭,形成潭瀑相连、互为补充的特点。鹃花四瀑流量大、水势急,水质清纯,溪石圆润,瀑布形态各有特点,或直泻而下,或随兴散乱落,或缘岩斜向喷射。由于瀑潭相连,鹃花四瀑形成独特的观赏性,置身四瀑之间,流水下跌击石发出各种不同的音响,或轰如雷鸣,或细若游丝,或激昂如万马奔腾,或沉静如处子幽思,俨然是一曲绝妙的立体交响乐。观赏鹃花四瀑的最佳时节是夏季,特别是雨后初晴最堪玩赏。

  双跌瀑位于姐妹瀑布南面花溪支流的陡壁上,由二级瀑布组成,因流量较小,枯水期瀑流柔细,甚至消失,仅余瀑下一清碧如玉的积水潭。每年5∽11月是观赏双跌瀑的最好时段。

  叠水岩瀑位于花溪下游的滴水岩上。该瀑水量大,流势急,而且四季不断流,由于瀑布形成悬崖峭壁上,瀑帘飘逸而下,飞花溅玉,景象十分壮观。

  月亮岩瀑位于月亮岩西侧,高40米,宽18米,为轿子峰惠湖景区高山剥蚀面上的小溪汇聚而成。

  峡谷瀑位于花溪的最下游,高35米,宽3∽8米,由于流量较大,加之地势陡峭,落差大,流势急,由其下方进入景区,观瀑流,听瀑声,别有一番情趣。

  游客一般游览不到的神仙坝瀑布群,又称施家漩塘瀑布群。轿子雪山北麓、两区雪山乡书姑槽子村后,有一个群峰环绕的山间草甸,因曾是一施姓人家的属地而得名施家漩塘,又传说为轿子雪山众多的神仙聚居于此而得名神仙坝。神仙坝北面、东面山势相对平缓,西面和南面则奇峰突兀,俊秀迷人,沿神仙坝的一面,多悬崖峭壁,形成规模不大、但数量众多的瀑布群,由于集雨面积少和积水范围小,众多的瀑布在岩壁间细若游丝,若隐若现,和周围美丽雅致的环境相配合,颇有特色。观瀑时间以雨水集中的夏秋之际为宜。

  云报旅游文化全媒体雯丽文

  张永强摄

  轿子雪山景区供图

  一审韩怡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