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跟着故事和传说,走进彝族人民心目中的“圣山”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17:2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段建鑫文)高山草甸、飞瀑佛光、云海冰川,优越的自然禀赋令轿子雪山驰名海内外,而在彝族人民心中,轿子雪山则又有着更为特殊的地位,这里是他们心目中的“圣山”,是彝族的发祥地,更是精神与灵魂的寄托之处。彝族坚守至今的信仰民俗,也为轿子雪山赋予了神秘浓厚的历史文化,其中的故事传说,绝对值得细细品味。

  轿子雪山,彝族人民的精神寄托

  轿子雪山是彝族人民心目中的“圣山”,这里寄托着他们的信仰与灵魂。据昆明两区彝族协会秘书长张廷恩介绍,彝族典籍《指路经》中,将轿子雪山称为“乐尼白”。

  在《指路经》中,“乐尼白”(轿子雪山)被描绘为一个山清水秀、土地肥沃、美丽富饶的世外桃源,也被视为彝族发祥地,是彝族灵魂归宿之地。彝族人相信,不管身处何方,或在祖庙、或在路上、或在高山、或在花海,只要叨念“乐尼白”时,就是一种无形又有形、无神又有神、无魂又有魂的颂经音韵,这为轿子雪山赋予了神秘的宗教文化色彩,轿子雪山是彝族人民心目中的圣山正由此而来。

  走进轿子雪山,在这些层层叠叠,起伏连绵的群山中,生活着众多彝族群众,或许是因为山高谷深,受外界影响较小,生活在轿子雪山周围的彝族人民,仍传承着最为淳朴、原始的民风民俗。张廷恩向云旅君介绍,在转龙镇多挪村居住着600多名彝族群众,这里的建筑仍多以传统瓦房为主,村中老人小孩皆以彝语交流沟通,如同彝族文化“活态博物馆”。

  生活于此地的彝族人民,更是与轿子雪山有着无法割舍的情缘。和很多少数民族一样,彝族相信万物有灵,每座高山,每棵树木都有生命,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彝族人民的生活信条,“村民们从不乱砍乱伐轿子雪山中的树木,也坚决杜绝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张廷恩介绍。在轿子雪山,彝族传承千年的朝圣圣山活动从未中断,其中既蕴含着对对轿子雪山无比深厚的敬仰崇拜,更饱含着对山水树木的敬畏。

  去年的“祭山大典”,来自云南、四川、贵州等地的毕摩齐聚轿子雪山,毕摩们齐声诵念《献牲经》《献物经》,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兴旺、国泰民安。“这次活动影响力非常大,不仅有邀请而来的嘉宾,更有多地的彝族人民自发而来,轿子雪山让各地彝族同胞有了的归属感。”

  “祭山大典”期间,轿子雪山还举办了一系列的旅游文化活动,热情好客的彝族人民与游客亲密互动,跳着律动感十足的舞蹈,唱着热情奔放的祝酒歌,为四面八方的游客欢送上吉祥祝福。欢声笑语中,丰富多彩的彝族文化令人沉醉。“祭山大典”系列活动,为宣传展示彝族优秀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充分整合轿子雪山独具优势的彝族文化,将文化与旅游深度结合,推动了轿子雪山旅游发展,意义重大。

  既是如画的风景,也有灿烂的文化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轿子雪山不仅巍峨雄壮,如同矗立于滇中地区的天然屏障,更富有“灵气”,灿烂丰富的彝族文化为轿子雪山书写下众多的美好传说与动人故事,这些为人津津乐道的历史文化,让绝美的自然风光,更具“故事性”。

  巍然屹立,阿普笃慕巨石神像

  在轿子雪山轿顶海拔4223米处,屹立着一尊石像,石像酷似老人的头像,面容十分清晰,老人眉宇间透露着庄重严肃,似乎在眺望着远方,石像表面凹凸有致的纹路,如同老人面部浅浅的皱纹,里面夹杂着和蔼慈祥的韵味。这尊巨石像无论从头、脸、眼、唇等来看,就是彝族共同的祖先——阿普笃慕。

  2013年,昆明轿子山(乐尼白)彝族文化研究学会会长李康登上轿子雪山最高峰,倚靠在路面休息时,浓浓的云雾散去,阿普笃慕巨石神像顿时映入眼帘,灿烂的阳光下,石像栩栩如生,大自然造物之伟大,将彝族祖先阿普笃慕的形象展现的惟妙惟肖。

  后来,李康拍照留念,使阿普笃慕巨石神像的影像资料广为流传,众人看后,无不为其所折服,纷纷前来“朝圣”。若是在晴朗的早晨,万道霞光映照在阿普笃慕巨石神像上,如果为这位彝族祖先披上一件圣衣,光彩夺目。

  往事千年,历史总不眠,无论是阳光照耀下,还是风雨中,亦或是云雾缭绕时,阿普笃慕巨石神像始终屹立不动,风度依旧,似乎在守护着眼前的轿子雪山,个中滋味,耐人寻味,令人产生无限遐想。

  雄伟天险,“一线天”石栈道

  轿子雪山有一处极险风光,两道悬崖绝壁间,夹着一丝笔直而上的细缝,从远处眺望,就如同万丈绝壁上,被某种神秘力量切割开一条裂痕;而从下往上抬头仰望,又如山体被巨斧劈开,各具特色,鬼斧神工之奇,令人拍手叫绝。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两侧山岩奇异,岩石表面有轻微溶蚀,略有凹凸不平,如壁画,也像崖刻,有的形如飞禽走兽,有的神似树木花草,也有的像云霞波涛,千姿百态,令人浮想联翩。

  传说中,轿子雪山周围有颇具影响力的彝族首领法戛王便由此绝缝而上天堂。张廷恩介绍,在彝族传统文化中,彝族人拥有3个灵魂,去世以后,其中一个灵魂便会来到轿子雪山,顺着绝缝登上天堂,对于轿子雪山周边的彝族人民来说,登山既是朝圣,在不断的挑战克服困难中,也完成了自我净化和升华。后来,游人发现,绝缝直通天际,又被两端的悬崖夹在期间,因此又将其称为“一线天”。

  许多游人到此景点,因畏惧其险峻,都只能远远眺望,略显可惜。但对于专业的攀崖探险者、或勇于挑战的游客,这里定是挑战自我的绝佳去处。沿栈道拾级而上,踏出的每一步都是对自我的挑战,而距离美景,也越来越近,身贴悬壁间,狂野强劲的山风呼啸而过,令人震撼。周身的杜鹃花令人眼花缭乱,不时还能听到阵阵鸟鸣,在对意志力忍耐力的考验中,锻炼着坚韧不拔的品质,十分有意义。

  免费的轿子雪山门票

  看这里

  ↓

  即日起,云南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轿子雪山景区将联合推出“留言赠送轿子雪山景区门票”优惠活动。活动在“云报旅游传媒”微信公众号及“就爱去云南”微信公众号2个平台进行,参加活动的读者,可在定期推出的轿子雪山景区推文及其它重大新闻报道下进行留言,留言点赞数前3名的读者,将获得由云南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轿子雪山景区联合送出的轿子雪山景区门票,该门票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获得免费门票的读者可在此期间前往轿子雪山景区。

  轿子雪山是滇中典型的山岳形冰川地貌景观,风光秀丽,壮美雄浑,也是夏季避暑赏景的不二之选。你还在等什么呢?快来参加吧!

  郑滇生孟志刚图

  责编李沛昀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